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庐江县郭河镇:“四点发力”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0-06-04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为改善村级干部队伍结构,有效解决当前村(社区)干部队伍年龄偏大、学历不高等问题,今年以来,庐江县郭河镇党委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工作举措,从“选、育、管、用”四个方面综合发力,着实打造一支素质高、数量足、结构优、服务好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村级干部队伍支撑。

在“选”上用力。注重长远发展和队伍结构,通过个人自荐、组织推荐、考试考核、组织考察等方式,拓宽选拔用人渠道。制定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选拔计划和招考方案,突出40周岁以下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本土致富能手等优秀青年群体,采取笔试、面试,按照“学历高、年纪轻、能力强”标准,经镇组织办审核、党委审批,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录用。5月份,该镇在辖区共招考31人,进入村级后备干部库,为选优配强村级干部队伍输送了“新鲜血液”,夯实了后备基础。

在“育”上加力。坚持教育、培养“双管齐下”,在培养中使用,在使用中培养。通过“三会一课”、培训班、扶贫夜校、党员远教等载体,加强村后备干部农村工作知识、政策法规等学习、培训,鼓励参加学历提升,逐步增强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建立定人跟班培养机制,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与后备干部结对“传、帮、带”,帮助后备干部跟班学习,近距离接触和熟悉村级各类事务,在一线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本领,努力把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成基层新型实用人才。

在“管”上倾力。建立村级后备干部谈心谈话、教育管理、考评等制度与细则,严管深爱,按照培养目标、培养方向和培养时间,由村党组织全程跟踪关注,实施动态管理与指导,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及工作、学习中的困难和需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镇党委持续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宏观管理和检查指导,适时召开村后备干部座谈会,加强沟通交流和思想教育;每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每年更新一次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库。

在“用”上挺力。坚持“备用结合、择优选用”原则,13个村(社区)根据实际需要,安排后备干部参与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社会治安等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设置村扶贫示范岗、扶贫信息员岗、政策宣传岗、矛盾调解岗、治安协管岗等岗位,有意识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进入角色,敢于担责,善于做事,积累经验,服务社会。目前,全镇共有18名村级后备干部已进入村(社区)锻炼,协助参与基层治理。(潘中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