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庐江县“四抓实”加强试用期公务员管理

发布日期:2020-09-07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庐江县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抓实教育培训、结对帮带、实践锻炼、考核监督,切实加强试用期公务员管理工作。

抓实教育培训,扣好“扣子”。组织试用期公务员参加初任培训、在职培训、业务培训等各项培训,注重加强党性教育,强化党性锤炼,提升党性修养。举办新录用公务员素质提升培训班,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集中培训、现场观摩、实地调研、理论研讨等方式,扎实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教育引导试用期公务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站稳政治立场和党性立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19年以来,全县129名试用期公务员参加各类培训班4期,参训人员达500多人次。

抓实结对帮带,引好“路子”。建立“传帮带1+1”机制,为试用期公务员安排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负责传帮带。对高校毕业生公务员,重点从基层工作方法、群众工作方法等方面进行实践示范;对服务基层项目公务员,重点从思想、作风和工作方法转变上进行全面指导;对村干部录用公务员,重点从文化理论水平和政策法规等方面进行帮助提高。通过传经验、教方法、引路子,帮助试用期公务员尽快进入新角色,适应新岗位,全面了解工作内容,熟练掌握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助力成长成才。

抓实实践锻炼,蹲好“苗子”。有意识地把试用期公务员安排在党政办、组工办以及建设、信访、扶贫、乡村振兴等工作量大、任务繁重、综合性强的岗位,让其经受多部门、多岗位锻炼。坚持将试用期公务员选派到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环境保护、基层党组织建设、防疫防汛等一线蹲苗,强化实践培养,增长本领才干,提高抗重活、打硬仗、解难题、防风险的能力。今年以来,109名试用期公务员参与扶贫包保,107人参与新冠疫情防控,101人参与防汛救灾。

抓实考核监督,剪好“枝子”。围绕试用期公务员在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的表现情况,采取个人小结、民主测评、座谈了解等方式,进行试用期满考核。广泛听取服务对象、单位领导和同事等方面的评议意见,确定试用期满考核等次,考核合格予以正式任职定级,不合格取消录用资格。坚持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把谈心谈话作为掌握试用期公务员思想和工作状态的重要手段,坚持问题导向,缺什么谈什么,存在什么指出什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纪律要求灌输在平常、落实在日常,对工作、生活中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咬耳朵”“扯袖子”,适时“修枝剪叶”,形成试用期公务员健康成长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