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长丰县朱巷镇:“四字诀”促驻村工作队伍发挥作用

发布日期:2020-09-08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长丰县朱巷镇把扶贫驻村工作队伍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的中坚力量,着力从“选”“管”“育”“考”四个环节入手,有效发挥驻村队伍帮扶作用,推动驻村精准扶贫见成效。

以“选”促“优”。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要求,按照“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选派标准,严把驻村干部入口关,从镇机关单位中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作风扎实,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优秀干部到村任职,建成一支派得出、待得住、能干事的脱贫攻坚突击队伍。目前,全镇通过党委专题会议对驻村情况进行分析研判,选派驻村干部12名(含第一书记),进一步优化驻村工作队伍结构,夯实基层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以“管”促“严”。为确保驻村干部真蹲实驻、履职尽责、遵规守纪,按照《关于印发<安徽省选派帮扶干部管理办法>的通知》和《关于加强驻村帮扶工作力量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驻村队伍时间安排、职责任务和工作要求,压实监管责任。坚持对驻村工作“一月一调度、一周一督查”,督促驻村干部到岗到位。今年以来镇组织召开驻村工作队专题会议累计8次,与驻村工作队员谈心谈话达10余次,到村开展专项督查共计20余次。

以“育”促“强”。为提升基层干部整体素质,建成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驻村干部队伍。利用干部在线教育、远程教育、各类宣讲会座谈会等平台,采取集中授课、视频教学、外出观摩等方式,组织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系统学习脱贫攻坚、农业生产以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政策业务知识,让驻村干部增强政治意识,掌握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推动党的政策和脱贫攻坚各项部署落地落实。今年以来,县镇两级组织开展驻村工作各类业务培训会和观摩交流会10余次,组织参与线上学习涉及12人累计达160个学时,切实提升驻村工作队伍素质。

以“考”促“实”。为全面掌握驻村工作队伍帮扶成效,制定严格考核办法,大力实施考核制度,镇党委围绕县委组织部制定下发的驻村工作要点和阶段性重点任务,按月据实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进行全面考核。同时,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年末干部个人评优、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促进驻村工作队伍充分发挥帮扶作用。(石晓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