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庐江县创新方式、丰富载体,大力开展择优比选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09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为进一步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和选拔力度,着眼镇领导班子换届需求,庐江县创新开展年轻干部择优比选活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识别年轻干部,择优安排表现突出的进入镇领导班子。

择优比选活动主要面向全县30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且符合干部选拔任用条件的公务员(含参公管理人员)。通过组织推荐、资格复审后,全县共有75人进入比选活动。共设置六个比选环节,环环相扣、规范操作、井然有序,实行逐轮淘汰制,全面掌握年轻干部的知识储备、研究水平、领导能力、组织协调、思维分析、工作业绩等方面综合表现情况。

环节一:综合测试比知识储备

采用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的方式,围绕政治、经济、法律、国(省、市、县)情以及行政办公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对年轻干部的知识储备情况进行系统测试。严格按照考试规范流程进行,由第三方专业考试机构命题、评分。

环节二:实地调研比研究水平

围绕当前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党的建设、扶贫开发、经济发展为主题,分三组开展实地调研,并安排有关专家和业务人员接受现场咨询,答疑解惑。年轻干部结合调研情况,现场撰写调研报告。

环节三:人机对话比领导能力

根据基层工作实际,精心设计工作案例,并列出解决问题的若干措施或办法,让测试人员以模拟身份对每个措施或办法的有效性程度逐一作出评价,由测试系统客观评出考生得分,以此测试年轻干部的分析判断、决策应变、综合协调、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能力。

环节四:专题讨论比组织协调

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对年轻干部进行集体面试。参与面试的年轻干部随机抽签分组,围绕既定主题进行个人发言、自由讨论,评委根据每名考生的组织协调、口头表达、辩论说服等方面综合能力和素质,以及自信程度、情绪稳定性、灵活性等个性特点,进行综合评价。

环节五:演讲答辩比思维分析

经过10分钟的现场准备后,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围绕个人的任职优势和履职打算进行即兴演讲,评委根据每位选手的演讲内容随机提问,进一步考察了解其能力素质、个性特征等,最终根据个人现场演讲和答辩的综合表现现场打分。

环节六:实绩评定比工作业绩

对择优比选中入围演讲答辩环节的年轻干部,深入其所在单位,通过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绩评定、集体面谈、综合研判等方式,近距离、多维度、精细化考察,并量化评分,让年轻干部工作实绩能感知、可衡量。将民主测评结果按功效系数折算成测评得分,从学历、经历、任职、考核、表彰奖励、实绩表现等量化评定个人实绩得分,考察组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对考察对象进行综合研判评分,再将民主测评、实绩评定、综合研判得分按比例合成为个人考察得分。最后,通过演讲答辩、组织考察得分确定个人最终比选成绩。

经过六轮PK,一批优秀年轻公务员脱颖而出,拟对其中13名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后,提拔进入镇领导班子。同时,将其他表现优异者纳入全县优秀年轻干部库,有针对性地安排参加有关培训、跟班学习、抽调参与重点工程、多岗位历练等,进一步提升综合能力素质。此次择优比选活动,为广大年轻干部搭建了展现能力和风采的舞台,有效激发全县年轻干部的学习热情和干事创业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