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巢湖市槐林镇:“四明法”磨砺青年干部勇挑重担

发布日期:2020-10-22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为创新青年干部培养管理机制,巢湖市槐林镇推行“四明”工作法,切实做到把每一块优质“生铁”铸成“良器”,在各自的岗位脱颖而出,独当一面。

一是拧紧思想“总开关”,明白“为了谁”。持续开办“新晋青年干部”能力提升班,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送学结合模式,邀请市委党校教授、村书记等定期授课。以该镇胡海如纪念馆、汪胜友烈士墓为教学平台,在爱国教育基地开设“红色党课”,依托远教电教平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对16名入党积极分子和6名发展对象日常教育引导,注重对青年党员开展党性教育,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深植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设置服务“新本领”,明晰“依靠谁”。坚持青年干部培养导师制,经验丰富老同志与青年干部结对子,了解青年干部的发展现状,缺什么补什么,建立青年干部成长档案袋;熟悉村(社区)组织架构,深谙基层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和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作用重大,学会用好组织力量推动工作开展;邀请专家教授、村(社区)书记,传授农村工作经验和方法,通过真实的案例,使其明白农村工作方法的重要,用心领会用力实践;大力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电商运营、财务政策等培训。

三是依托实践“主战场”,明确“服务谁”。安排4名青年党员在扶贫办工作,专职负责脱贫攻坚工作,指导全镇开展扶贫工作,16名扶贫专干平均年龄26.5岁,负责各村脱贫攻坚具体实务,今年以来共开发公益岗位150个,排查、完成整改各类房屋问题60个,解决了2000余人的饮水困难,已完成204位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青年干部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和防汛第一线,大家冒严寒顶酷暑,与镇村干部一道,用心筑牢疫情防控堤坝,完成20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加强防汛值班值守,用力排查险情12处,现场处置突发情况15次。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今年以来签约项目6个,投资额近10亿元。

四是踩好安全“急刹车”,明了“保护谁”。切实做到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建立容错机制,为大胆推进工作出现瑕疵的青年干部“说话”,鼓励创造性开展工作。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导师制,年初以来,共提拔二级机构正副职6名,招录村级后备干部27名,定期开展廉政谈话活动,帮助其增强规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明确“红线”不能碰,在守纪律尊法纪中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