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长丰县念好“三字诀”着力做好选调生培养管理

发布日期:2020-10-26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为加强选调生培养和管理,长丰县念好“育、管、用” 三字诀,进一步加强选调生培养管理工作,为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培养高素质年轻人才。

念好“育”人诀,加强教育培训。将选调生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组织22名选调生参加县委党校后备干部培训班学习,切实加强选调生能力素质的培养。采取结对帮带、集中培训、轮岗挂职等形式,将选调生派往团县委、招商局等部门和经济发展强村,着力培养选调生的实践能力。出台选调生管理办法和联系选调生制度,明确组织部长每季度至少与选调生联系一次,重点了解选调生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和心理变化。今年以来,共联系选调生32人次,对出现的不适应基层工作等12个苗头性问题进行提醒,并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8件。

念好“管”理诀,加强日常监督。实行选调生动态管理制度,由组织部门和选调生所在乡镇党组织牵头,从政治思想、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方面强化对选调生的日常管理和考核。坚持和完善选调生定期谈心谈话制度,选调生所在单位党组织坚持每月与选调生谈心谈话一次,及时了解选调生思想动态及工作表现,发现问题及时批评指正;组织部门每年召开选调生座谈会,全面掌握选调生的工作、生活和表现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去年以来,对11名选调生开展谈心谈话,对工作标准不高,角色转变较慢等7个问题及时批评指正。召开选调生座谈会2次,收集关于年轻干部培养意见建议13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意见建议48条。

念好“用”人诀,加强岗位实践。建立选调生信息库,跟踪选调生的培养、管理和使用情况。安排选调生到偏远乡镇和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岗位锻炼,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结合公务员年度考核,将选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在基层锻炼的工作实绩纳入考核考察范围,进一步明确培养方向。通过培养考察,在基层工作期满后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选调生优先纳入乡镇后备干部队伍、重要岗位锻炼。对经过多岗位锻炼、能力素质高、成绩突出的选调生,及时提拔使用。近年来,14名选调生被派往急难险重等岗位锻炼,9名任单位中层正职,3名被提拔为副科级领导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