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巢湖市:“四项措施”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 年轻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20-12-25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20191028164000_53041.jpg

近年来,巢湖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合肥市委有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着重从强化顶层设计、加强人选储备、完善培育链条、加强跟踪监管等方面入手,大力发现、储备、培养、使用年轻干部,为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党的事业提供牢固的保障。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可靠可行的规划。着眼未来5年领导班子建设及换届需要,制定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性意见,明确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规划目标:40岁以下领导班子成员的占比逐步达到40%,35岁以下中层干部的占比逐步达到50%,30岁以下科级储备干部实现各地各单位全覆盖;40岁以下领导班子成员实现市直单位(含街道)全覆盖,30岁以下领导班子成员实现乡镇全覆盖。推动形成逐级培养、梯次使用的良好格局。坚持实干实绩的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做到凭实绩、凭素质、凭作风用人,敢用、真用、善用年轻干部,坚持成熟一个、使用一个,自上而下树牢选育年轻干部的正确导向,2019年在80后副县级、85后党政正职、90后班子成员配备都实现突破。压实选人育人的责任。刚性确定市管班子配备的年轻化目标,职位空缺时,凡年轻干部配备数量没有达到要求的,必须选配年轻干部,本地本单位没有合适人选的,通过交流、推荐等方式进行配备,现配备的3名90后乡镇班子成员全部为交流提拔任职。把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列入各级党委(党组)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列入领导班子党建考核的指标,层层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发现储备年轻干部的责任。

二是拓宽进人渠道,加强源头储备。建立队伍管理“大数据”,根据日常年轻干部调研、考核、参训情况,依托公务员管理系统、事业人员平台等工具,建立数量充足、专业齐全、类别清晰的各级各类年轻干部信息库,及时调整更新,实行动态管理;对列入上级组织部门备案的科级储备干部实行精准化“一人一档”管理,为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创造条件。开拓人才引进“大视野”。开设绿色通道。面向部分“双一流”高校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设立专项事业编制,现已探索开展1批次9个市直单位岗位的直招工作;积极补强短板,面向社会引进储备一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紧缺专业人才,2020年已开展一批次60人引进计划,有力丰富年轻干部储备。开展年轻干部“大比选”。定期梳理市直单位紧缺专业岗位需求,开展年轻干部选调工作,为市直单位定向“输血”,近三年已开展公务员选调工作4次,共选调54名公务员。2020年组织开展优秀年轻干部比选择优工作,设立正科级、副科级和国企副职储备人选三种岗位,共279人参与了“大比拼”,通过人机对话、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面试、组织考察、实绩评分等形式综合评价年轻干部,确定了15名正科级干部储备人选,30名副科级干部储备人选和6名市属国企副职储备人选。

三是完善培养链条,提升综合素质。完善“导师式”帮带联系。建立班子成员与年轻干部“1+1”结对,面对面督导,早压担、早成才,弥补年轻干部领导经验、社会阅历等方面的不足;从2018年起,对新招录的选调生试行任期全程跟踪管理,明确一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为责任人,签订联系帮带责任书,落实安排包村包片、督促参与组织生活、指导开展实地调研、定期进行能力评估等十项职责。开展“点题式”精准培训。市委组织部先后组织开展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培训班、十九大精神轮训班,各地各单位以芳华夜校、红色课堂、青春加油站等形式为载体,利用巢湖“三将军故居”、烈士陵园等红色教学资源,打造生动政治课堂,补足年轻干部理想信念之钙;以年轻干部为主体,开展专业化精准培训,2017年至今已开办17期培训班,培训年轻干部600多人次,强化年轻干部担当作为之能。加强“负载式”一线磨砺。坚持把基层一线、项目一线作为发现培养、锻炼提升年轻干部的“练兵场”。探索推行新进机关年轻干部到村(社区)、非公企业等基层单位见习制度,抽调46人次年轻干部参加合巢产业新城建设、拆迁征地、引江济淮工程等重点项目,选派20名年轻干部深入疫情防控隔离点一线、120名年轻党员干部参与城防抢险任务,在实践磨砺中缩短年轻干部成长期。

四是加强跟踪监管,体现关心关爱。深入了解一贯表现。实行培养纪实制度,加强跟踪培养;关键节点“看”,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专项考核中,看年轻干部是否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定力,是否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有担当;开展年轻干部大调研,多方征求“听”,结合基层坊间的群众口碑、同行同事的评价,综合比对甄别。积极运用考核结果。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任的重要参考,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持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近两年获得“三等功”的90后干部3人,2人已提拔到副科级领导岗位、1人作为副科级储备人选。充分体现组织关怀。对年轻干部思想上出现滑坡苗头、工作上出现失误乃至错误、有关情况反映等,加强教育引导,由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及时对其谈话提醒;对现职班子成员,由市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谈话,必要时及时进行岗位调整,使年轻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以更佳的状态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