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巢湖市:以治理工具现代化 推动干部选任工作效能提升

发布日期:2020-12-24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巢湖市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建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综合管理平台,切实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效能。

一是打造数据集聚平台,助力分析研判。综合管理平台做到了与《干部任免审批表》编辑器系统的无缝对接,实现了全市1300多名市管干部的任免表信息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同时,配备了全市90多个市管领导班子的机构和职数信息。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包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两个子单元的移动端管理系统。通过内置的计算单元,平台自动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职位空缺、任职年限、年龄结构、学历结构等信息进行统计分析,给予使用者直观而细致的反馈,有效减少了过去需要在各类名册表格上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提高了分析研判的科学性。

二是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任前把关。以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为目标,综合管理平台配备了“干部成长轨迹系统”,在干部任免表的基础上,加入了“民主测评”“领导评价”“培训信息”“日常监督”“分管工作”等要素;以往归属于不同业务科室,甚至不同部门的干部信息,在系统内部,实现了跨科室、跨部门的共享和整合,为“立体式”了解干部提供重要参考和媒介。通过平台,就可以直观了解到市管干部日常干群认可度如何,是否有提醒谈话情况,是否接受过专业培训等信息,有效拓展了管理半径,推动了研判关口进一步前移,增强了干部任前把关的全面性。

三是探索能力评价模型,助力精准识人。综合管理平台配备了“能力素质测评系统”,对市管干部建立了包含5个维度15个具体项目在内的能力素质模型,设置了4个等次的评价指标,体现不同干部在领导力、执行力、学习力、协调力等方面的具体差别;模型还设置了50个关于干部处事风格和性格特点的补充测评选项。通过测评,平台对每名干部进行能力和性格特质评估、画像;随着测评年度的累计,平台对干部特质的把握愈加趋于贴近实际,再将其与干部考察工作相互印证,进一步提升了知事识人的精准性和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