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肥西县:“纲、目、轴”并举 让干部队伍“强起来”、“活起来”、“严起来”

发布日期:2020-12-29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5.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指示,近年来,肥西县不断抓牢抓实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理论学习、能力建设和奖惩激励等各个环节,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以政治思想建设为“纲”、以能力素质建设为“目”、以党风廉政建设为“轴”,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激励干部队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让干部队伍“强起来”、“活起来”、“严起来”。

以政治思想建设为“纲”,让干部队伍“强起来”。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能力越强、职位越高危害就越大。”有鉴于此,肥西县将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聚焦意识形态和政治理论学习,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可靠、信念坚定、党性强化的干部队伍。在工作部署层面,县委书记金成俊亲自主持召开全县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聚焦理论武装,把思想根基“强起来”,引导全县党员干部主动学习新思想,把握主基调。在实践建设层面,肥西县税务局通过开设“先锋学堂”,以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辅导报告、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结合“三会一课”,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章党规党纪等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开展系统性学习和党课宣讲,形成了由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支委成员轮流讲的学习氛围,强化了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建设。

以能力素质建设为“目”,让干部队伍“活起来”。“历览往迹,总之得贤者胜,失贤者败;自强者兴,自怠者亡。胜负兴亡之分,不得不归咎于人事也”,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干部队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是比较突出的”。为此,肥西县创新“精研修”培养模式,着力加强干部能力素质建设。针对县乡干部,肥西县通过举办经济型干部实训班和年轻干部成长实训营等形式,邀请国家及省市经济部门领导,中科大、合工大等高校教授为干部学员解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高质量发展与新发展格局、高端装备制造等前沿产业的趋势,以提升干部队伍的公共政策分析水平。同时,组织学员深入江浙沪等长三角先发地区产业园区、企业开展调研学习,开展招商流程、谈判技巧等招商实务教学,安排一批优秀学员到产业园区、创投公司等挂职跟班学习。针对村(社区)干部,县乡联动抓专业培训,每年对所有村(社区)干部开展累计不少于5天的集中培训,先后安排200多名年轻后备干部到急难险重岗位历练,其中140多人已走上村级领导岗位。

以党风廉政建设为“轴”,让干部队伍“严起来”。“人人好公,则天下太平;人人营私,则天下大乱。”面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长期性和复杂性,肥西县持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通过从严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从严落实党风廉政教育、从严落实报告请示制度、从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抓好制度监督等举措,以“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抓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干部队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以党内谈话、述职述廉、信息公开、主题教育活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为载体,主动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以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为节点,严格“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扎实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的专项整治,确保全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遵守党纪党规,在生活和工作中做到不踩“黄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担起社会经济发展和干事创业的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