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庐江县泥河镇:三措并举,抓好村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1-01-04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今年以来,庐江县泥河镇对村干部队伍从“选人、育人、管人”三个方面着手,全面提升村干部队伍的能力水平,打造一支有能力、敢担当、能作为的基层村干部队伍,更好地做好服务民众的工作。

公开公正,抓好村干部的比选。一是公开比选后备干部和后备村书记。2020年3月底,泥河镇组织村级后备干部公开招考,共有65名人员报名,经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考察等环节,5月初,12名后备干部正式上岗工作。5月,县委组织部公开比选村后备书记,51人参加报考,最终按照1:6的比例确定18名人员进入考察环节,经过镇统一考察,目前已录用的三名后备村书记已分别在沙溪村、泉西村、柴埠村工作。二是结合明年换届选举工作,全面摸排、储备换届人员。根据前期镇建立的人才库和党小组长、村民组长推荐人员名单,成功在17个村摸排34名后备干部,17名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创新创业人才和镇机关聘用工作人员列入“大储备”计划。

推深做实,抓好村干部的教育。一是开设村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今年以来,依托泥河镇委党校全面建设,共开展村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班10余次,培训内容以党的理论知识为主体,辅助于具体的基层党建、集体经济、脱贫攻坚、人居环境、乡村振兴、食品安全等相关知识。二是开展电教远教常态化教育,每周组织村干部、党员群众在固定场所收看推荐优秀电教片,目前泥河镇共有18个远程教育播放站点。三是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利用党员活动日,开展村书记领学、支部书记宣讲、书记讲党课等活动,组织村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了解国家大政方针政策。

严格监管,抓好村干部的管理。一是用党纪法规来管,坚持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期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线;镇纪委和组工办整合力量,全面摸排村干部遵规守纪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坚持动辄则揪,抓早抓小。二是用考评制度来管,制定村级岗制考评文件,下发《泥河镇2020年度村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办法》,明确考核细则,将岗制考评结果直接与村干部绩效工资挂钩。三是用民众监督来管。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统一将村内的党务、村务、财务按月公开,接受民众监督,规范村民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职责,切实保障村民群众合法权益和村集体利益,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李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