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包河区: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滨湖先锋”立潮头

发布日期:2021-01-15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主动走出‘舒适区’,多接一接‘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真正把经历变成经验、把阅历变成能力。”日前,在合肥市包河区年轻干部座谈会暨第十一批滨湖先锋赴一线挂职动员会上,面对一张张年轻率真的面孔,区委负责人深切寄语。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包河区大河入海正澎湃,眼下,年轻的“后浪”奔涌向前。


一、在吃劲岗位“加速成长”

作为区投促中心的“招商好手”,平日里的许邵杰看起来干练、自信。脱下戎装,穿上西装,三年多来,他先后参与壳牌、毕马威、同程艺龙、北大云中心等多个重点项目的招引和对接,累计接待客商近400人次。

“坦白讲,从部队到地方,差异还是挺大的。就招商而言,我感觉非常注重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项目的甄别、谈判、落地,各程序环环相扣,很需要一股子韧劲。”毕马威签约落地,他前后跟了差不多一年时间,反反复复接洽;与岭南一家公司对接,仅投资协议他就参与了十几轮谈判……用“不是在招商,就是在准备招商的路上”来形容如今许邵杰的工作状态,再恰当不过。

“先锋先锋,我想关键是一种责任担当,敢为人先,吃苦在前,脚踏实地的把工作干好的精神。”多年军旅生涯养成的习惯,深深烙印在许邵杰的工作态度里。“很幸运,从部队出来,包河就给了我锻炼的平台,让我看一看外面的世界。”军转干部许邵杰的经历,得益于包河区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探索。

变“相马”为“赛马”“相马”相结合,建立“能力在一线培养、业绩在一线创造、作风在一线锤炼、干部在一线选派”的选人用人机制,近年来,包河区将年轻干部、军转干部以及新招录的公务员、新接收的选调生分派到吃劲岗位上,激励大家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提高本领。“磨炼是年轻人最好的‘成长礼’,早压担子,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去经风雨、开眼界、受考验,也能尽早让优秀年轻干部在关键岗位上发挥作用。”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二、把实干当成“必修课”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机遇,积极打造承接高端要素资源的“桥头堡”,2020年,包河区先后在上海、杭州、深圳成立招商分局,全区范围内选派精兵强将,“走出去”招引优强产业项目,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电话采访中,驻点深圳的“新晋”招商员郭晨光很感慨,“政策吃不透,知识跟不上,就会掉队。对招商人来说,学习是看家本领,‘多面手’是基本要求。毕竟,只有你足够专业,客商才会放心来投。”郭晨光坦言,过去自己在街道从事经济发展工作,更多接触的是落地后的企业。现在,从被动到主动,从末端到前台,工作角色、工作内容骤然转换,真切感受到全新的挑战扑面而来。“相信驻点经历,一定会成为我最宝贵的人生财富。”2020年11月下旬,长三角一体化城市与产业资源对接会上,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合作城市代表,包河经开区与上海市嘉定区菊园新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项目的成功签约离不开区投促中心驻上海分中心的不懈努力。荣倩,年轻的“老招商人”,驻点上海的新“滨湖先锋”,正是其中骨干力量。当得知有机会驻外引资,她积极争取、主动请缨,并顺利通过组织考察。“我喜欢这份工作。走出去,把优质的项目资源引回来,作为包河建设大军的一份子,很有成就感。”短短几个月,她先后对接项目30余个,并成功促成包河经开区与菊园新区“牵手”。

选派年轻干部到长三角、珠三角开展专职驻点,把他们放到招商引资一线进行加压式实战锻炼。这背后,折射着包河区综合采取干部自荐、单位推荐、组织选派等方式调配年轻干部到新岗位挂任职,在岗位交流中,让年轻干部得到更为全面的锻炼与提升,也给单位党组织和组织部门发现人才提供更多的视角。


三、“先锋力量”绽放“一线”

星光不负赶路人。资料显示,以“滨湖先锋”为载体,2007年以来,全区已有520名年轻干部被选派输送到全区大建设、大发展、大稳定的最前沿。各条战线上,一大批年轻干部扑下身子,以实干赢得认可,获得成长,走上重要领导岗位。

“就我们招商部门来说,绝大多数都是80后90后。年轻人热情高、思维活、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比较强。我常跟大家交流,‘第一城区’包河有着最幸福的平台、最精彩的擂台。咱们要做的,就是珍惜机遇扎实干事,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为一域争光、为全局添彩。”区投促中心负责人表示。

站在长三角一体化这个大舞台,强者林立、高手众多,竞争格外激烈。如何引导更多“好苗子”结出“好果子”?“滨湖先锋”竞技场上,区委组织部门正以严谨审慎的态度大力培育“年轻”“有为”干部。其中,创新应用考核指挥棒,以“勤政档案”为依据列出“季度成绩单”,通过与本人见面、与帮带师傅见面、与党组织书记见面、与单位主要负责人见面等“四见面”打出“年度成绩单”,依托组织考察、单位评价、群众评议、业绩展示“三(考)评一示”合成“专项成绩单”。“三单”共同记入“滨湖先锋”成长档案,作为区委提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参考。

以青春之我,成就和美包河。在风华正茂的岁月里、在催人奋进的征程中,面向未来,广阔的脚下土地,是所有年轻干部建功立业的“试验场”。用极致的作为、一流的成效打造“全省首个现代化中心城区”,年轻干部是亲历者,是见证者,更是受益者。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包河,正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