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巢湖市苏湾镇:“墩苗压土”锻造硬核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21-01-15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为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培养,破解村级后继乏人难题,巢湖市苏湾镇坚持“墩苗压土”,锻造一支信念强、结构优、素质好、能力强、善作为的后备干部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严把招录程序“选好苗”。镇党委严把笔试、面试、政审等环节,注重从优秀年轻党员、致富带头人、现任优秀村干部、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能人和高校毕业生等人员中选拔年龄在35周岁以下、大专及以上学历,具备政治素质好、群众口碑好,能力素质强、服务意识强的优秀人才。近两年来,苏湾镇公开招录村级后备干部30名,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72%,平均年龄27.4,不断优化村级干部队伍结构

强化岗位锻炼培好土”。后备干部纳入“实岗”锻炼管理,安排后备干部参与脱贫攻坚、基层矛盾化解、美丽乡村建设、疫情防控、防汛抗旱等急难险重工作中,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帮助积累斗争经验、增强斗争本领。先后选拔3名后备干部担任村(社区)团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培养党建、扶贫、综治、民政、宣传等业务骨干共12人,此次防汛面前,23名后备干部勇于担当,全面加入防汛救灾斗争中。

注重关爱激励施好肥”。开设青春铁军“脱贫攻坚”等能力提升班,实行“以会代训”“集中培养”“结对帮带”相结合模式,组织开展政策理论、党务知识等学习培训。每季度组织述职考核,对表现优秀、组织认可、群众公认的后备干部,在党员发展、评先评优时优先考虑。先后共选拔1名后备干部进入村党组织班子,3名进入村固补干部序列,4名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2名接收为预备党员。

筑牢思想监管“修好枝”。实行村级后备干部动态管理,镇党委组织考察组,每季度结合日常工作表现对村级后备干部跟踪考察、访谈了解、考核评议。根据个人特点和工作实情,进行部门换岗,对政治立场不坚定、现实表现不好、群众公认度较低的,取消年底评先评优资格,并进行提醒谈话,有效增强后备干部的为民服务能力和遵规守纪意识。(宋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