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瑶海区龙岗开发区:突出党建引领作用 锻造社区干部“铁军”

发布日期:2021-01-21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为切实发挥好社区干部抓党建、务民生、谋发展、保稳定的重要作用,合肥市瑶海区龙岗开发区把加强社区干部自身建设作为提升基层治理的基础性工程,突出党建引领,通过三项举措,持续建强社区干部队伍、坚决打造能力素质过硬的“铁军”。

夯实理论学习,强化责任担当。瑶海区龙岗开发区在打牢理论根基的前提下,着力构建全方位学习培训格局,增强社区干部政治能力。在“点”上突破,补足基层治理短板,先后组织30余名社区党员干部前往包河方兴社区、赤澜桥社区以及长淮街道红旗社区,开展实地参观学习5次,进一步开拓视野,借鉴先进做法,结合各自社区实际,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社区治理能力提升。抓好“面”上统筹,实现范围覆盖。在培训方式、内容和对象上实现多样化,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书记上党课、红色夜访等多种方式延伸学习的广度,建立社区“两委”成员联系小区党支部包保制度,每周深入小区党支部开展指导帮扶活动不少于两次,2020年共有46名社区“两委”成员深入10个小区党支部为辖区居民提供夜巡、国学堂、水电维修等暖心服务130余次。抓实“线”上拓展,紧扣提升干部理论素养提升,聚焦重大事件时间节点,通过学习强国APP、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网、合肥先锋网等新媒体,提升专业化理论水平,同时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组织社区干部开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突出目标导向,严格用人考核。开发区严格落实社区干部管理制度,出台《龙岗开发区社区考核办法》,建立8项考核项目,并细化为28项具体考核内容,全方位进行综合打分,逐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树立正确的考核导向和用人导向,创新完善“凭实绩用干部”工作机制,注重“考全、考真、考准、考实”,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社区党建、基层治理、民生服务等各方面工作,有效地调动社区干部干事的积极性。同时将考评结果与绩效挂钩,明确奖优罚劣,推动能上能下,催生内生动力,激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有力有效推动社区干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正向激励作用。

搭建工作平台,培育后备干部。开发区采用各社区党委、党总支公开推荐的方式,拓宽选人渠道,每个社区选拔1-2名后备干部,建立管理规范、考核科学、制度健全的后备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动态掌握后备干部的发展状况。坚持因地制宜,提供平台,根据各社区实际和后备干部的特点,把后备干部放到有利于促其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岗位进行多岗锻炼,有意识地安排其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全面熟悉党务、计生、综治、司法等居级各项事务,积累工作经验,帮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砥砺思想、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召开后备干部座谈会,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与15名后备干部开展谈心谈话,跟踪了解思想动态、工作表现、需求建议和生活家庭等情况,为他们排忧解困。同时让每一位后备干部根据自己的岗位实际,选择一个发言主题,阐述观点、思路和方法,让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勉励、共同提高。加强效能建设,强化日常管理监督,积极营造有利于社区后备干部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