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肥西县:开展机构编制核查 严肃规范运行纪律

发布日期:2021-02-01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肥西县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工作主线,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机构编制工作全流程、各方面,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的工作纪律,查准核实机构编制工作运行状况,由县委编办领导带队,成立核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县纳入机构编制管理的单位开展年度例行核查,实行机构编制核查全覆盖。

核查主要内容:一是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工作主体责任情况。党委(党组)是否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是否定期对本单位体制机制和职责调整进行分析研判。二是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落实情况。是否存在未经机构编制部门审批,擅自设立或撤并机构,提高机构规格或者变更机构名称、性质、职责,超职数超规格配备内设机构负责人,挂牌机构实体化运作等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三是机构编制“条条干预”情况。是否存在通过项目资金分配、核查考核、评比表彰、达标验收等方式干预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编制配备的行为;是否在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中对机构编制事项作出具体规定。四是安徽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使用情况。在实现实名制平台横向联网的基础上,各单位是否做到及时、准确的更新维护实名制数据。五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权责清单事项是否及时调整并报机构编制部门审核。六是各单位在机构编制管理方面的创新做法。

核查工作按照单位自查和实地复查。前期由各单位自查,形成自查报告,报送县委编办;后期在各单位自查基础上,结合已掌握情况,县委编办开展实地复查核查。

通过核查,进一步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宣传贯彻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精神,提升机构编制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党组)在机构编制工作中的职责权限,核准核实机构编制运行情况,完善相关程序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助力推进县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县机构编制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