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肥东县:高质量建设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为村(社区)“两委”高质量换届做准备

发布日期:2021-02-20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2月9日,肥东县公开选拔大学生到村任职拟录用人员公示结束,这意味着经过笔试、面试、体检、政审等环节后,38名优秀大学生即将进入该县村级后备干部队伍。近年来,该县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红色领航”人才强基行动的重要内容,高站位谋划、高标准选育,后备干部“蓄水池”越来越大,为乡村振兴和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做好人才储备。

一是多渠道选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和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打破身份、地域、职业界限,通过从大学生中招考一批、从在外优秀人才中回引一批、从村聘人员中选拔一批,建立一支政治素质好、服务意识强、工作能力强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目前,全县现有村级后备干部储备人选361人,其中党员172人,35岁以下317人,大专及以上学历353人,大专在读4人。

二是多方位育才。将后备干部培训纳入村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不定期开展基层党建、集体经济、环境整治等业务培训,每年至少全员轮训一遍,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建立镇村干部结对帮扶机制,由乡镇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与后备干部进行结对帮扶,通过谈心谈话、工作指导,及时掌握后备干部思想动态,帮助后备干部解决难题。注重学历教育,有序组织优秀后备干部参加学历教育,三年来,累计有87名后备干部先后取得本科、大专学历,书本学杂费由县财政全额报销。

三是多举措留才。出台《肥东县农村村级工作人员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后备干部“选、育、管、用”工作机制。各乡镇结合实际为后备干部发放工资待遇,一般每人每月不低于2500元,绩效、奖金按照实际承担任务发放。坚持“优者上、良者育、劣者汰”的原则,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先后将339名表现优秀的后备干部补充进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建立完善后备干部考核淘汰机制,强化动态管理,适时调整后备干部队伍,41名工作责任心不强、服务群众意识差的后备干部先后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