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长丰县:巧用考核“指挥棒” 激励乡村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日期:2021-04-01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长丰县着力构建差异化、精准化的乡村干部考核体系,进一步规范追责问责,巧用考核“指挥棒”,激发乡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规范考核激励担当作为。制定实行同类人员纵向考核制度,充分发挥检验干部工作成效“试金石”作用。逐步修订完善乡村(社区)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用实际分数高低划定最终考核结果,同步挂钩村(社区)干部月绩效报酬。干部工作成效和干事积极性在考核制度的引导下实现正向转变。全县村社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争相创造成绩,贡献力量。同时注重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灾和脱贫攻坚等工作中突出考核的重要性,充分调度考验干部在重大危机面前的组织能力和应对能力,用规范化考核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等提速加码,激励各村(社)超额圆满完成各项年度任务。

标准考核鲜明用人导向。在考核制度的设计中,始终鲜明选人用人的导向,以每月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完成的实际成效论英雄,以最终考核分数作依据,建立“能者居上、平者创先、庸者有罚”的机制。运用好每月“一票否决”重要事项,有的放矢推进重点工作。注重考量担当作为,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加以重用,让寄居在村(社区)干部队伍中昏庸度日、不敢担当的干部自觉警醒提升为人民服务能力。用好每月考核结果,近与绩效报酬相适、远做年底评优评先重要参考依据。划定实行标准量化考核,将绩效考核方案发下去、每月考核结果通知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态度旗帜鲜明亮出来。用考核激励乡村干部奋发作为,攻坚克难,争先创优。

合理考核营造干事氛围。树立考核不是最终目的,激励干事创业才是制度的本真的观念。派出督查小组就各村工作时间履职在岗、群众评价、项目进展等进行实地检查,定期不定期全覆盖式督查乡内各村(社区),让考核真实经得起考验。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充分运用好考核这一“指挥棒”。引入多方打分、实地督查完善考核施行,以合理化考核查摆问题症结、以月调度工作问实际成效,发挥好考核传导压力、激励作为的作用,营造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肖维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