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包河区:寻访“新时代最美幸福小镇”,包河选调生党支部开展基层观察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17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为帮助选调生进一步加深对包河区情的了解,5月8日上午,在包河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合肥市包河区新禾党支部联合大圩镇选调生临时党支部实地调研“新时代最美幸福小镇”——大圩镇,深入了解近年来大圩镇在乡村振兴、产业升级、社区治理等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


社区治理,“圩”美生活。

第一站:金葡萄社区。作为大圩镇首个新型城镇化回迁社区,金葡萄社区入住人口超过2万人,且人员类型复杂。对此,大圩镇党委以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为目标,明确“融党建、创和美”工作思路,探索实践“和美工作法”。今年2月,安徽首家镇村融合便民服务大厅——大圩镇为民服务中心试运行,小区居民办业务不用再村委会、镇政府两边跑,服务大厅一站解决,实现了“从7公里到70米”的转变。通过参观社区治理的优秀样板,选调生们感触颇深,深刻认识到坚持党建引领探索新型社区治理模式,找准群众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才能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


科技创新,大有作“圩”。

第二站:滨湖卓越城。滨湖卓越城紧邻大圩4A级旅游景区,依托全省创意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和国家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实验基地,突出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和环湖生态三大特色,按照高品质、低密度、生态型、国际化方向,培育科技创新、创意文化、高端教育、健康体育、旅游度假、金融商务等新兴产业。行走在卓越城内,选调生们感慨仿佛能感受到科技创新发展的热风扑面而来,一家家企业落户“生根”,一栋栋大楼内孕育的创新活力也愈加旺盛。通过参观,大家更加充分地认识到创新就是第一生产力,纷纷表示要努力将创新性思维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当中。


乡村振兴,大有可“圩”。

第三站:“鲜来鲜得”远教学用示范基地。“满筐圆实骊珠滑,入口甘香冰玉寒”。每年8月,大圩镇的葡萄园里,一排排整齐的葡萄架上,晶莹饱满的葡萄挂满枝头,散发着浓郁的果香,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寻香而至。葡萄已是大圩的一张闪亮“名片”。在“鲜来鲜得”远教学用示范基地的葡萄种植大棚里,选调生们深入了解了大圩葡萄背后所蕴含的科技含量、红色党建的引领作用以及一代代新老农人的坚守与付出。

第四站:圩美•磨滩乡村振兴项目。圩美•磨滩是合肥市首批市级乡村振兴项目,位于大圩镇4A级农业景区与城市交界处,占地4233亩,总投资约15亿元,重点打造文化创意基地、文化古村落以及精品民宿等,融合了多种旅游功能,并通过开发农业农村生态资源和乡村民俗文化,促进了农业产业链延伸。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也是每一名选调生在基层锻炼时常思常新的问题,此次通过学习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为选调生们之后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作为包河区选调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重要平台,下一步合肥市包河区新禾党支部将聚力打造新禾“研”途系列,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素质能力提升等主题常态化开展各类活动,帮助选调生真正做到学习有收获,“研”途有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