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肥西县:基层干部用好“三面镜子”,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发布日期:2021-12-01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铜镜正衣冠,人镜知得失。”今年是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农村党员干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排头兵”,是突破“最先一公里”的关键队伍。面临新形势和新挑战,肥西县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灵活运用好“望远镜”、“模范镜”、“反光镜”三面镜子,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自身治理能力,为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注入新鲜活力。

常用“望远镜”,树立“君子务知大者远者”的大局观。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一文中指出:“共产党员必须懂得以局部需要服从全局需要这一个道理”。“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基层党员干部要提高站位,紧跟时政要闻,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积极谋划党课和主题宣讲,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省市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锻炼自身胸有大局、把握大势、善抓本质的能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找准党建工作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结合点,将自己的职责与大局联系起来,用发展的眼光和锐利进取的精神破解工作中的难题。

善用“模范镜”,锤炼“哀民生之多艰”的为民之心。战斗英雄张富清、“草鞋书记”杨善洲、“打工局长”陈家顺都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真实写照。肥西县充分发挥党员电教远教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和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精心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榜样》等系列教育片。教育党员干部向模范榜样看齐,学习他们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干得好实事,一心为民、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学习传承弘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红色革命精神,以“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公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真知灼见,自觉运用于工作实践,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行动自觉,深刻践行“三牛”精神,把基层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舞台。

巧用“反光镜”,养成“吾日三省吾身”的良好习惯。“君子检身,常若有过”。房间要经常打扫,镜子要经常擦拭,自我检视是党性修养的必需。肥西县各基层党组织始终坚持将组织生活会和自身廉政建设作为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查摆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时刻“亮剑”,给自己来一场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用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与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以“无功即是过”的进取精神来鞭策自己,以“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的坚韧及时斩除“病根”,时刻保持党性“健康”。

新时代、新征程,值此“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如何走好乡村振兴“最先一公里”,让人民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基层党员干部要勇于接过革命先烈的接力棒,提高和发扬“峡谷中求生存、峭壁上谋发展”的胆识和勇气,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升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水平,续写脱贫攻坚的“后半篇文章”,为奋力谱写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乡村作出积极贡献。(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