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肥西县:点线面并重 让年轻干部在信访一线实践历练

发布日期:2022-05-10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为积极响应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对年轻干部发出“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的号召,贯彻落实组织部门推动抓信访、改作风上下联动工作机制,肥西县点线面并重,让年轻干部在信访一线实践历练的同时,进一步夯实一线信访力量、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县乡联动“点”上炼。通过“自主报名+组织推荐”的方式,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综合考虑年轻干部能力素质、专业专长、综合表现、工作经历等因素,结合县乡二级不同的信访工作特点和实际需要,打出脱岗跟班和就地锻炼组合拳,首批从公安、政法、司法等领域选派4名优秀年轻干部赴县信访局开展跟班锻炼,乡镇基层则安排年轻干部轮流接访,在丰富实战经验的同时,增强服务意识和群众感情,提升一线工作能力。

动真碰硬“线”上推。明确单位班子成员与年轻干部一对一结对担任导师,部门负责人担任帮带人,构建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年轻干部应诉应访一条线,形成访情迅速收集、准确录入、及时回应、有效处置的工作闭环。在落实“对账、查账、销账”工作机制,和“谁办理、谁负责、谁化解”要求的过程中,推动年轻干部当好信访一手信息的记录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服务员,推动建立协调联动、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动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

跟踪评价“面”上管。严格执行《肥西县跟班学习年轻干部评价考核管理办法》,明确单位1名班子成员担任年轻干部导师,量身制定学习计划、日常加强言传身教,带领其快速适应角色转变、进入工作状态。组织部门强化跟踪监管,履行周小结、月汇报、不定期风采展示制度,全面掌握年轻干部工作表现和思想动态。一线锻炼结束后实行效果评估,期满开展考核评价,结果归入个人档案,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