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瑶海区:“三环”发力 优化年轻干部成长共同体

发布日期:2022-05-13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近年来,瑶海区立足区情,把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通过人才储备、精准培育、提拔使用“三环”持续发力,优化年轻干部成长共同体培养,为其成长蓄力赋能。

拓宽“广度”,搭建人才“储备库”。加强统筹谋划,通过组建干部考察组“挖潜”、深入重点工作一线“访贤”、组织基层单位推选“点将”等方式,全方位掌握全区年轻干部的专业特长、干事能力、培养潜质和现实表现。建立全区年轻干部信息库,通过综合分析研判,择优确定表现突出、能力过硬的重点培养对象,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全覆盖建立成长档案。制定年轻干部“考察识别”清单机制,通过“近期推选+中期培养+长期跟踪”的常态化培养清单,根据积分管理、年度考核等形式,动态识别年轻干部的工作实绩,及早发现、及时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对达不到标准的实行动态调整。

加大“力度”,量身打造“培养链”。注重精准发力,针对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定期举办“基本功”学堂,通过“强化理论+加强党性+提升能力”的培养链条,开展专题培训、党性教育、在线研讨以及外出考察,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干部,持续提升知识运用能力和岗位履职能力,提高年轻干部整体素质水平。结合采用“1+N”分类帮带培养模式,给每位新入库的年轻干部指定一名经验足、素质高、能力过硬的科级领导、中层干部、业务骨干担任职业导师,对其进行有目的、有重点、一对一的职业训练,在思想、工作、作风等各方面“手把手”传帮带;同时,根据年轻干部的专业、职位、单位层级的不同,针对性地从区管干部师资库中抽调“导师团”,每组导师团帮带一组成长共同体,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不断提升理论水平、调研能力、业务能力,推进瑶海区年轻干部共同成长。

控制“温度”,动态掌握“成绩单”。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建立年轻干部动态画像,实时研判成长方向和培养路径。区下派年轻干部定期向接收单位、派出单位和区委组织部报告思想工作情况,组织部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年轻干部座谈会,听取工作体会、思想感悟和意见建议,同时了解干部培养锻炼和遵规守纪情况。每半年结合日常工作、年度考核和专题研判等静态数据,对信息库中的年轻干部开展一次全覆盖的谈心谈话,关注思想动态和身心健康等动态数据,精准刻画年轻干部“动态画像”。同时,建立量化考评指标体系对年轻干部进行考评,对综合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重点培养,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的提拔使用力度,做好年轻干部储备,对成长滞后的干部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

瑶海区将持续整合资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的各项政策,持之以恒抓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锻造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张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