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瑶海区:“三项措施”加强后备干部管理

发布日期:2022-05-19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为加强干部队伍梯队化建设,瑶海区积极探索加强后备干部培养、管理、使用等环节的新途径、新方法,以“三项措施”让后备干部走出“数据库”,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以授业解惑破“备而不育”。针对后备干部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从业务培训到实践锻炼开展全面的授业解惑。业务培训重“实”。紧盯产业转型实际需要,制定《瑶海区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增设信访维稳、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领域的专业课程,进一步提升后备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实践授业重“练”,采取“上派下挂”等方式,有组织、有计划地择优选拔后备干部到合肥东部新中心主战场、征迁建设第一线、疫情防控、产业招商等关键岗位挂职锻炼,让后备干部在吃劲岗位历练、在不同岗位磨练,强弱项、补短板,切实提升后备干部应对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和能力。

以优胜劣汰破“备而不管”。坚持优者进、劣者退,能者上、庸者下的原则,对后备干部库进行动态管理,破解后备干部备而不管的问题。一方面,以考辩优,充分利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调研,掌握年轻干部参与中心工作、重点项目、处置突发事件等表现情况,将表现优秀者调整入库。另一方面通过分析研判,考核一般等次的后备干部及时敲打提醒、加强培养,对考核不合格的后备干部,根据实际情况取消后备资格,及时清理出库,使后备干部队伍始终保持“一池活水”。

以广开门路破“备而不用”。树立不拘一格选拔优秀人才的用人观,开展公开比选,将“拔尖”的优秀后备干部直接选拔进入区管班子队伍。聚焦经济、建设、教育、卫生、执法等领域,开展“素质能力大比武”“岗位大练兵”等活动,对脱颖而出的优秀干部,安排至关键岗位重点培养。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后备干部,依据考察分析结果,提拔充实一批表现优秀的后备干部。2021年以来,共提拔使用53名后备干部,18名在“大比武”中表现突出的后备干部完成信访维稳、东部新中心和基层社区挂职工作,并取得良好的工作成绩。(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