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瑶海区干部平时考核:群众“阅卷” 实绩“答卷” 线上打分

发布日期:2022-07-19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在合肥市瑶海区红光街道仙居苑社区,有一面“风采墙”,区直机关单位来的“社区帮手”姓名照片身份在墙上亮相,并向群众许下承诺:“你有难,我来帮”“你下单,我来办”“好评差评,你来定”。这样的照片墙,正在遍布瑶海的每一个社区。

这是瑶海区开展干部(公务员)平时考核试点工作,推动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一个生动注脚。

据了解,自2021年7月,合肥市瑶海区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32个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和8个干部考核基层综合观测点之一,该区不断把干部平时考核工作谋深、谋细、谋实,切实以基层干部考核改革来赋能区域转型发展。

早在2012年7月,瑶海区就作为全国唯一县级单位,在全国干部考核工作会议上介绍“做事档案”制度和干部日常考核实绩评价体系等亮点经验。

历经十余年的探索和实践,瑶海区干部“做事档案”工作发展到全国列为干部(公务员)平时考核试点。于是,在考核的内容形式和结果运用上瑶海加大革新力度与范围,与时俱进、逐步完善,比如,通过打造“让社区多个帮手”等多种党建品牌和制度创新,引导干部把基层当作课堂,用实绩“答卷”,而全区开发的“瑶海区干部平时考核”手机小程序,让群众为干部打分,实现群众“阅卷”。

“我们可以对标对表去工作,学习也有了方向和动力。”前不久参加了平时考核的区发改委工作人员陈博分享体会。

据了解,各项考核指标中,瑶海区把政治素质“置顶考察”,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检测政治执行力的第一指标,组织、纪检、督查考核、效能等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使政治考察更加全面深刻。

围绕区域发展的中心来考核也是重要的改革内容。瑶海区各考核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将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产业转型、推动城市更新等方面的政治表现、工作思路及工作成果细化成个性化指标,以“进度条”形式在考核信息化平台再现,让大家比着干、追着干。一季度,全区66家单位共2031名干部高效完成了平时考核工作。

结合具有深厚群众基础的基层党建品牌,瑶海区将社区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社区老党员以及普通居民打分作为评价干部的标准之一。评议结果公开透明反馈给社区群众,完成干部从“让我干”到“我要干”的意识转变,使广大党员干部谋事态度更真、干事激情更高、成事成色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