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瑶海区:“三强化”助力平时考核责任落实

发布日期:2022-10-05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杨静】

合肥市瑶海区充分发挥中组部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和干部考核观测点的“双试点”示范作用,聚焦信息化平台建设、强化部门联动和平时考核结果的效用发挥,加强平时考核责任落实,激励广大公务员干事创业、奋楫争先。

强化信息支撑,推动考察高效化。积极探索考核工作与信息化技术相互融合,开发搭建覆盖全区66家单位共2031人的数字化考核平台,实现“考核材料一次申报、分类信息一次提取、考核结果一次合成、考核档案一次建成”。今年一、二季度,瑶海区利用平台,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高效完成平时考核工作,共产生“好”等次人员1378人,占考核总人数的34.20%。依托信息化手段,被考核人、考核人通过平台完成月监测、季通报、半年评、预警提醒和督促整改,实现了考核流程全监督。

强化部门联动,推动考察全面化。明确平时考核具体指标的考核责任部门,坚持由组织部门牵头负责,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督查检查等部门成果,与考核主体单位了解到的人员日常表现情况进行互相补充及全面论证。充分利用五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契机,为近30名班子成员和年轻干部素质精准画像,并将问题整改情况作为政治素质考核减分项列入负面清单。综合运用自己写、领导评、群众议、集体定等方式,构建多元主体评价体系。聚焦平时考核民意缺位的问题,积极引入群众评议,依托服务基层的党建品牌,利用下沉社区服务做实群众评价。抓好《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的贯彻落实,作为政治自律的有力补充。

强化结果运用,推动考核常效化。注重考用结合。突出“靶向精准”。将考核结果与干部提拔交流、挂职锻炼、教育培训、管理监督、绩效发放等挂钩。2021年以来,综合研判平时考核结果和工作业绩,提拔重用80后年轻干部25名、90后年轻干部7名,择优选拔12名年轻干部到东部新中心主战场、征迁建设第一线、产业招商等岗位挂职锻炼,4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因为考核结果较差被组织约谈,3名区直单位负责人被调整岗位,1名街道班子成员在疫情期间因不能坚守岗位被停职。真正做到奖励优秀者、培养潜力者、惩戒落后者,推动干部主动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