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瑶海区:“三个坚持”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更精准

发布日期:2022-10-05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杨静】

今年以来,为推进知事识人体系建设,围绕公务员平时考核中考核精准的问题,瑶海区坚持用政治为先、因岗而异和以事考人原则,推动平时考核各项工作更加精准有力。

坚持政治为先,严格政治标准。把政治素质考察放在突出位置。一是将政治素质作为考核第一标准。重点看其在政治上是否站得稳、靠得住,是否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将政治素质作为考核第一内容。将干部的政治品德、政治能力、政治作风、政治成绩、政治自律情况分别作为各项考核类别中的第一项考核内容。三是将政治素质作为考核结果使用第一要求。主要考察干部政治定力以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将相关指标列入负面清单,特别将政治纪律作为一票否决项目,从源头上把好领导干部“入关口”。

坚持因岗而异,细化考核指标。做到共性与个性、正面与负面相结合。在具体指标设置上,注重从实际出发,明确各单位可结合主责主业,自主确定考核重点。通过设置“共性+个性”考核指标、“正面+负面”清单等形式,突出“高效立体”,推动考核过程提质增效。一是个性共性融合考。以“德、能、勤、廉”为共性指标,以“绩”为个性指标,由各单位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贡献度”进行任务分解,细化到个人。二是正面负面双向考。在设置正面考核指标的同时,深化与纪检监察、督查考核、机关效能等职能部门的合作,以五届区委第一轮巡察为契机,为近30名班子成员和年轻干部精准画像,把问题整改情况作为政治能力的负面清单。

坚持以事考人,树立鲜明导向。结合瑶海区“双示范、过千亿”奋斗目标,近距离考察公务员在急难险重一线担当作为情况,在平时考核结果评定上,通过考核指标引导单位将“好”等次名额向窗口服务、征地拆迁、招商引资、疫情防控等一线岗位的公务员倾斜,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2021年以来,先后提拔重用疫情防控、大建设等基层一线干部16人,提拔重用80后年轻干部25名、90后年轻干部7名。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年龄结构得到优化,干事创业活力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