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瑶海区:打出“组合拳”激励年轻干部建功一线

发布日期:2022-10-17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杨静】

为进一步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加强正向激励,近年来,瑶海区积极探索,以政治引领为根本、充电提能为关键、监督管理为重点,多维度协同发力,打出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组合拳”,为推动瑶海区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以政治引领为根本,树立实干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始终坚持把政治引领作为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引导年轻干部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在年度综合考核中对区管领导班子设立政治建设、政治思想建设、政治素质等考核指标;在平时考核中设立政治品德、政治能力、政治作风、政治成绩、政治自律等考核要点。强化政治相关指标考察结果运用,对敢于担当作为、积极干事创业、工作业绩突出的年轻干部给予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对敢于担当、资历较浅但特别优秀、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重点培养使用。2021年9月份以来,先后提拔重用80后年轻干部27名、90后年轻干部10名,完善年轻干部重点关注人员库150余人。

以充电提能为关键,搭建干事创业平台。科学制定《瑶海区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发挥区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立足年轻干部的岗位需要,增设信访维稳、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意识形态等领域的专业课程,提升新进领导班子的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实战技巧。近一年来,成功举办4个区级主体班次,培训干部235人次。开展沪苏浙跟班学习工作,进一步健全落实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对优秀年轻干部进行严格的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选派其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任务一线历练。今年以来,择优选拔12名年轻干部到东部新中心主战场、信访维稳第一线、产业部门等关键岗位锻炼。

以监督管理为重点,激发担当作为动力。坚持厚爱与严管相结合,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正向激励,着力提升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持续让年轻干部释放出干事创业的活力,对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及时通报表扬。落实干部教育监督机制,强化监督管理,促进年轻干部廉洁自律,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病”变顽疾。以年度考核和平时考核为抓手,对考核中发现的不胜任、不作为、不担责的年轻干部,比如在平时考核中获评“较差”等次的,通过批评、问责、处罚、降职等必要手段,有效警醒年轻干部心存戒惧,倒逼和撬动年轻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紧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