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长丰县:“四向发力”促进选派干部作用发挥

发布日期:2022-11-03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合肥市长丰县通过落实传帮制度、强化培训管理、压实督查责任、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四“路”并举,激发选派干部干事创业的决心,引导选派干部在巩固拓展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贡献力量,在农村基层一线中壮筋骨、长才干。

落实传帮制度,确保进入状态“快速化”。为帮助选派干部尽早融入基层,长丰县严格落实传帮制度。由包村干部讲解村居党建工作、村两委班子情况、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难点等情况,帮助选派干部第一时间掌握村居基本情况。完善包村干部、选派干部、村两委工作例会制度,组织选派干部参与村两委干部分工,职能到位,责任到人,充分发挥和调动村两委成员的工作能动性和极性,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包村干部作为结对联系人,选派干部如在工作生活中遇到难题,随时可以联系包村干部,免除选派干部后顾之忧。

强化培训管理,确保工作开展“专业化”。按照“逢派必训”的原则,围绕长丰县村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信访维稳、基层治理、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举办选派干部培训班,提升选派干部推动政策项目落地能力,打通政策惠民“最后一公里”。落实选派干部分片交流分享擂台比武制度,组织选派干部总结经验、交流心得,汇报亮点工作,鼓励提出疑问,共同解答,帮助选派干部全面提升政策水平、群众工作本领。为规范使用省财政为每个选派村安排的10万元专项资金,召开全县第八批选派村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会审会议,推动项目实施落地落细落实。今年以来,长丰县已举办选派干部擂台比武2场,8个乡镇的选派干部参加。

压实考核责任,确保监督管理“严格化”。为进一步抓好用好选派干部队伍,履行好驻村工作队职责。根据《合肥市选派干部管理实施细则》,压紧压实选派干部双重管理职责,严格落实选派干部驻村制度和请销假制度,防止出现选派干部“不在村”、“在村少”现象,坚持将选派干部良好的工作作风带到乡村基层一线。做好选派干部考核工作,用好考核“指挥棒”,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群众认可原则,参照公务员考核机制,坚持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确保考准考实,实干开路实绩说话。

搭建交流平台,确保作用发挥“最大化”。充分发挥选派干部资源多、人脉广的优势,积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开展“村校联建”,杜集镇迎新村和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杜集镇高祠村和合肥幼儿师范专科学校、下塘镇南集村和合肥供水集团等建立农产品输送合作框架,制定农产品采购清单。为选派单位党组织与选派村党组织结对共建牵线搭桥,签署结对共建协议、明确共建目标、共谋发展机制。通过寻求选派单位在项目、资金、信息、技术方面支持,变“输血”为“造血” ,带动村民走上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