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巢湖市:“三个坚持” 激发选派干部队伍“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2-11-04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熊倩】

为充分发挥第八批选派干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重要作用,巢湖市坚持“帮、管、用”相结合,扎实做好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工作,推动选派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主动担当作为。

坚持尽心尽力“帮”,提升履职能力。市镇村三级互动帮。市选派办精心编印《巢湖市第八批选派帮扶工作材料选编》,将23项文件、9项条例、7项制度以及19个农村党建名词解释等囊括其中,帮助选派干部尽快熟悉业务、进入工作状态;压实镇党委管理主体责任,要求乡镇确定1名党政班子成员、1名包村干部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组成“多对一”帮联工作组,帮助选派干部尽快做到村情熟、人员熟、工作熟。强村结对联建帮。将22个选派村划分为巢西、巢北、巢南3个片区,每个片区均保证有经济强村和留任的第七批选派干部,通过强村传经验、给思路、帮建设的形式,以强带弱、抱团发展。解决突出问题帮。市选派办通过工作例会、座谈会、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形式,及时了解选派人员思想、工作情况,收集并解决选派干部到村任职以来的工作困惑、制约本村发展、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及需要上级部门协助解决的难题共13条。同时,定期邀请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财政局等单位现场答疑解惑,切实帮助选派村解决问题,打开工作局面。

坚持从严从实“管”,激发干事活力。建章立制管。坚持“管在日常,抓在经常”,明确选派干部由市委组织部、镇党委共同管理,镇党委具体组织实施。严明工作日全时驻村、请销假备案管理等制度,线上创新运用“钉钉”APP,将全市选派干部纳入信息化管理平台,实时动态掌握选派干部到岗到位情况;线下不定期实地抽查、电话抽查、走访群众,明察暗访了解履职尽责情况。搭建平台管。建立“1+4+1”选派干部培训模式,“1”即一次全员实训,紧密围绕“三农”工作、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基层党建等内容,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开展授课培训,实现精准培训全覆盖;“4”即四个季度选派第一书记“擂台比武”活动,第一书记通过登台晒实绩、找不足、明措施,对标先进找差距、比学赶超共提升;“1”即一次网络专题培训,邀请部分市直部门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内容进行网络专题授课。关爱保障管。坚持“重严管,更重厚爱”,开展“夏送清凉”行动,组织派出单位全覆盖走访慰问,为选派干部提供驻村生活必需品。建立完善相互关心提醒制度,督促选派干部参加年度体检,并严格执行安全责任制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注重经费保障,将选派工作经费县级配套纳入财政预算,及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疾病身故险。

坚持见行见效“用”,促进实干担当。用好专项资金。市选派办联合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财政局等单位多次深入选派村,结合村情实地考察、现场指导,帮助选派干部选准、选好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并对全市22个选派村申报项目把脉问诊,逐一进行可行性分析,确保省发展集体经济专项资金使用安全,效益明显。用好选派资源。充分发挥选派单位和所驻村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号召选派干部利用自身优势和选派单位资源优势,为村域发展提供更多支持,为群众办更多好事实事。截至目前,全市22个选派村争取省、合肥市、选派单位及社会资金共6894.25万元,主要用于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兴修、产业项目、乡村旅游发展等。用好考核机制。研究出台《选派工作量化考评细则》,通过“一看、二查、三访”的方式,对选派帮扶工作成效进行量化评分,考核结果均纳入单位和个人的年度综合考核。对驻村期间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任期结束后优先选拔使用、优先评聘职称、优先晋升职级;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的,及时约谈选派干部本人,进行批评教育,并向派出单位进行通报;对不胜任不称职或造成不良后果的,及时调整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