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瑶海区:“三举措”加强和改进公务员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08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杨静】

今年以来,瑶海区立足公务员综合管理工作要求,在严管理、重考核、强业务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深化公务员管理工作,激发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热情。

履行管理职能,细化工作流程。严把公务员入口关,认真做好新招考公务员报名资格审查、实地考察、公示录用等工作,做好新考录公务员初任培训,上好“入职第一课”,对试用期满符合条件的,按期转正定级,及时办理公务员登记,依法确定公务员身份。做好军转干部安置接收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规范公务员工资津贴补贴工作要求,认真执行公务员各项工资制度,认真细致做好工资变动审批,保障公务员在职期间正常工资福利待遇。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加强与区委编办、区财政局、区人社局等部门业务对接,按规定做好有关调动、转任工作。规范公务员辞去公职,按照《公务员辞去公职规定》要求,加强离职后从业管理。认真执行国家公务员退休制度,年底对下一年度应退休人员信息核实确认,建立拟退休人员台账。加强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维护,及时更新数据,落实信息库季报要求,对公务员“进、管、出”各环节实行动态管理、实时监督、全程跟踪。

发挥奖惩作用,加强关爱激励。认真开展公务员年度考核奖励工作,对考核结果优秀等次人员,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在全区通报表彰,激励广大公务员奋勇争先、担当作为。对年度考核称职及以上人员,及时兑现发放年终一次性奖金,对符合工资晋级晋档条件的及时予以审批,2022年完成职级晋升32人,督促有关单位加快落实调整后的工资标准。认真落实带薪休假、谈心谈话等制度,强化人文关怀,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充分了解公务员思想、工作和生活状态。认真执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建立完善公务员职级晋升数据库,发挥职级晋升的正向激励作用,突出实干选优,使广大公务员在事业上有奔头、工作上有动力、待遇上有保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工作要把功夫下在平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好抓实中组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联系点暨干部考核工作基层观测点工作,不断深化公务员平时考核“1+5+5+5”体系,以考促干。

专注自身建设,提升业务能力。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研究,把新修订的《公务员法》等常用法规文件及最新出台的各项政策规定,列入重点学习计划任务。采取阅读原文、交流研讨、专题考试等形式,深刻学习领会,打造业务精熟、本领过硬的“政策通”,争做公务员综合管理方面的行家里手。重点针对公务员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自身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线上依托公众号,以“一图读懂”的形式规范流程、细化清单,科普公务员管理相关知识;线下实现工资业务审批“现场教学”、“一对一”指导,着力建设精干高效的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