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合肥市巢湖市:“三个聚焦”用好考核“指挥棒”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日期:2022-11-17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近年来,巢湖市通过不断整合考核评价资源,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充分激励广大干部在推动巢湖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比学赶超。

聚焦考核实效,持续优化综合考核。创新测评方式,变“纸上勾选”为“网上点击”,保证参与人员独立、如实、客观完成测评;持续优化民主测评在线评价系统,结合单位特点,差异化设置分项评价指标,设置反向测评清单,注重政治素质考察;制定《巢湖市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管理办法》,进一步精减考核对象,实现精准考核。结合综合考核,开展换届新提拔干部“回头看”活动,及时调整不适宜干部1名,进一步使用业绩突出干部3名。三年来提拔、重用及进一步使用14名获得“三等功”的优秀干部,为11名获得“三等功”的优秀干部晋升职级,对政治素质方面不足的干部,提出针对性问题整改意见口头反馈的23人,形成提醒谈话建议名单的17人。

聚焦考核过程,扎实推进平时考核。定期调研指导,按季度动态建立10个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联系点,组建平时考核工作专班,定期走访调度相关工作;坚持闭环管理,将考核环节细分为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结果公示、办理备案4个环节;建立四评机制,采取个人自评、机关人员互评、分管领导直评、考核评鉴小组审评;结合中心工作,进行动态调整指标设置,切实发挥平时考核的“风向标”作用。2022年第二季度,明确要求各地各单位将公务员疫情防控一线表现作为平时考核的阶段性重点依据,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平时考核直接定为“好”等次的共245人。

聚焦考核结果,注重运用专项考核。开展专题调研,坚持把“督事”与“察人”相结合,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强化干事创业的用人导向。实施立体多维的一线考察识别,考实考准干部在大战大考中表现,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注重“短频快”,深入“工业立市”主战场、疫情防控第一线、社会治理最前沿考核了解干部一线表现情况。2020年以来,开展专项考核工作12余次,动态识别干部400余人次,其中,提拔或进一步使用38人次,职级晋升68人次;对在大战大考和重点工作中,履职不力或评价较差,适时调整岗位的11人,取消评先评优的27人;组织座谈会10余次,与干部谈心谈话2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