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长丰县:“三个一”为新录用公务员上好入职“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2-11-18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近年来,合肥市长丰县不断加强和改进公务员工作,紧盯新录用公务员成长起步期,不断在“改作风、重实践、树导向”上下功夫,为新录用公务员上好入职“第一课”,助力新录用公务员成长成才。

系好“人生第一扣”,改作风守底线。由组织部门牵头,联合党校等部门,将新录用公务员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通过初任培训、岗位培训和专项业务培训等方法,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公务员法等重点内容,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宗旨教育,引导新录用公务员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对党忠诚、牢记公仆身份。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邀请纪委监委和政法等部门通过上廉政教育课、解读廉政风险点、参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签订岗位廉洁自律承诺书、开展学法用法知识测试等方式,将做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权力监督,与推进“干部小胆子大、年纪小欲望大”等“四小四大”专项问题整改相结合,强化新录用公务员敬畏之心和底线思维。目前,近三年新录用的90余名公务员共参加各类培训25场次,组织廉政教育9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70余篇,签订岗位廉洁自律承诺书100余份,学法用法知识测试通过率达100%。

做好“入职第一事”,重实践促担当。建立导师帮带“一对一”学教机制,选取县直机关、镇村优秀党员干部,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省市县“两优一先”获表彰对象作为“导师”,针对新录用公务员工作、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开展“一对一、手把手”结对帮带,通过传经验、教方法、引路子,帮助新录用公务员尽快进入角色,了解工作内容,熟练掌握方法,不断锤炼专业作风、提升业务能力。严格落实公务员基层“炼岗”和选调生基层锻炼制度,通过将新录用公务员选派到“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意识形态”等四件要事一线,采取认领“入职第一事”的办法,让新录用公务员发扬斗争精神、强化实践锻炼,进一步锤炼专业作风。目前,组织“导师”为新录用公务员开展“一对一”指导400余次,制定工作规划160余份;组织90余名新录用公务员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值班,调处信访矛盾等“入职第一事”130余件。

答好“履职第一卷”,树导向促成长。注重平时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量身定制“共性+个性+激励性”平时考核指标。通过将工作纪实与量化考核相结合,自我评价与领导点评相结合,采取“周纪实、月自查、季考评”的方式,形成平时表现档案。严格执行公务员试用期管理办法等要求,围绕新录用公务员在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的表现情况,采取个人小结、民主测评、座谈了解等方式,综合平时考评、期满考核形成转正考核意见。对在平时考核中表现好的,及时办理转正定级,并作为个人绩效考核、评先评优重要依据。对于表现较差的,按照有关程序,取消录用,严把公务员转正的“准入关”。近三年来,共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开展平时考核12次,90余名新录用公务员全部通过考核并按期转正,14名新录用公务员因表现优秀获得县级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