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瑶海区:健全“选育用管”全链条 锻造年轻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22-11-18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杨静】

近年来,合肥市瑶海区不断加强年轻干部选拔培养管理工作,通过精准选拔干部、安排一线锻炼、做实动态跟踪、从严管理干部,健全“选育用管”全链条,锻造一支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年轻干部队伍。

建好“蓄水池”,紧扣事业需求“选好苗”。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着眼满足干部队伍建设近期需求和长远发展,依托选调生招录、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绿色通道引才等方式,重点招录金融、建筑、计算机等年轻干部67名,有力加强了专业干部的源头储备。充分利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调研等工作摸排全区年轻干部信息,分析学历背景、专业特长、工作经历,紧盯全区重点领域干部空缺短板,建立党建、社会管理、经济、城建、法治后备干部储备库,将有专业特长、有突出表现、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择优纳入,为产业转型突破、城市更新攻坚、环境质量提升三项中心工作择优输送年轻干部力量,目前累计入库干部180余人。

打造“主战场”,注重实践锻炼“育好苗”。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聚焦探索土壤污染治理工作新模式、部分老旧小区停车难、加强社区“小管家”队伍建设等20项堵点难点问题,在2022年度中青班、科干班的70余名年轻干部学员中,开展“揭榜挂帅”行动,切实提升年轻干部矛盾化解、改革攻坚、群众工作等方面的能力水平,实现年轻干部的成长与中心工作攻坚双赢。坚持一线锻炼,今年以来,择优选拔12名年轻干部到征地拆迁、信访维稳、招商引资、社区一线等急难险重岗位锻炼。探索建立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安排17名年轻干部赴沪苏浙机关单位、产业园区、企业和教育行业跟班学习,学习先发地区开放思维、战略眼光和先进理念,切实把学习成果吸收内化为自身能力素质,外化为干事创业的务实举措。

搭建“大舞台”,坚持好中选优“用好苗”。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调研工作结果的分析研判和深度运用,组建考核组深入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化解信访矛盾等工作一线进行“嵌入式”调研,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精准掌握年轻干部作风状态和实绩表现。对敢于担当作为、积极干事创业、工作业绩突出的年轻干部,破除论资排辈的观念,大胆提拔使用;对不胜任、不作为、不担责的年轻干部,运用批评、问责、处罚、降职等必要手段,倒逼和撬动干部的责任感、紧迫感。一年来,先后提拔重用80后年轻干部27名、90后年轻干部10名,完善年轻干部重点关注人员库150余人。

树正“风向标”,突出从严从实“管好苗”。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建立立体化考核模式,创新打造“1+5+5+5”干部(公务员)平时考核知事识人体系,即一条考核主线、五项考核清单、五种考核方式、五类运用管理,织密织牢年轻干部考核“体系网”。推行监督动态管理,完善年轻干部储备库退出机制,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病”变顽疾。联合纪委监委、公安、法院、审计、信访等部门,健全完善年轻干部监督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年轻干部监督信息档案。推深做实组织开放日制度,年轻干部每周三与组织部主要领导谈心谈话,帮助组织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开放接待60余名年轻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