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长丰县:“知行卡” 为公务员平时考核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2-21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为进一步增强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切实考准干部品德、考实干部绩效,长丰县在平时考核基础上创新推出“知行卡”,用卡片的形式反馈干部季度工作成效,进一步激励公务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助力全县高质量发展。

注重日常管理,强化平时考核的规范性。先后确定市级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2个、县级联系点20个,对各级平时考核联系点的日常管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及时总结经验,通过示范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以点促面,带动全县平时考核整体水平持续提升。选取2个市级联系点、2个县级联系点共四家单位作为“知行卡”试点单位,建立定期调研机制,采取书面汇报、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方式,跟踪了解各单位在平时考核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分析研判,提供政策支持,对个性问题研究针对性改进措施,对共性问题做好顶层优化方案。全县61家平时考核单位均制定考核方案、按季度规范开展平时考核,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在“周纪实、月小结、季考评”以及审核评鉴、结果反馈等环节不走过场、不打折扣。

注重工作实绩,强化平时考核的科学性。坚持精准科学、简便易行,采取统筹制定考核方案和单位细化考核内容相结合,力求将“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组织部门统一制定公务员平时考核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出勤情况等5个方面共性指标,并将指标细化为“加强党性修养、服从单位工作安排、廉洁自律”等20余项分指标。各单位结合被考核对象的职能职责和工作任务,根据综合管理、行政执法、专业技术、窗口服务单位等不同类别公务员工作特点,在考核细则和“知行卡”中融入能够反映工作内容的特色化、个性化工作指标,力求考核贴近工作实绩。坚持“实绩说话、实干开路”,围绕公务员在“疫情防控、招商引资、信访维稳、征地拆迁”等要事中的表现,给予加分或直接定为“好”等次。2022年,全县共有127人次因在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工作中表现突出,被直接定为“好”等次。

注重结果运用,强化平时考核的导向性。坚持突出实绩、奖惩分明,实行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将各单位平时考核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平时考核工作取得实效。发放“知行卡”,将平时考核评分、考核结果及领导评语以卡片形式反馈至被考核对象,丰富平时考核反馈形式,实现对优秀者激励、对落后者鞭策,推动干部争先赶超、担当作为。对平时表现一贯优秀的公务员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形成政策向一线倾斜、人才在一线锻炼、干部在一线成长的良好局面。对平时表现较差的,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督促转变工作作风,坚决落实“下”的渠道。2022年,共对全县1100余名公务员开展平时考核4次,对在疫情防控、信访维稳中表现优秀的50余名公务员给予提拔重用和职级晋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