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长丰县左店镇:“三个注重”激发村干部队伍活力

发布日期:2023-06-07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今年来,长丰县左店镇聚焦村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精准把脉、靶向发力,从教育培训、制度创新、监督警示三个方面不断激发村干部队伍整体活力。

注重教育培训,提高“育”的深度。实施“素质+集训”培训行动,镇党委坚持利用每年开春时节举办干部春季培训班,对村“两委”干部开展党风廉政、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信访化解方面内容培训,大力提高村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农村工作能力,切实提升村干部履职服务水平。开展“导师+基地”提能行动,依托远教平台、学用示范基地,邀请本土10余位“乡土名师”、致富带头人现场教学,为村干部传授乡村产业发展经验,累计达150人次以上。推进“头雁+雏鹰”培养行动,近一年来组织7名村干部参加“村大工程”学历提升,村“两委”干部学历比例结构明显优化;建立村级干部后备库,全镇目前储备村级后备干部21人,由村党组织书记“一对一育苗”,并分配到村重要岗位培养锻炼。

注重制度创新,找准“用”的导向。聚焦重点工作,立足基层党建实际,结合星级党支部和党建引领信用村创评活动,有力促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重点工作互促共进、融合提升。发挥帮带优势,实施“点对点”传帮带制度,指派一名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村“两委”干部作为年轻村“两委”干部的直接培养联系人,手把手指导工作,帮助年轻干部尽快理清工作思路,掌握农村工作要领。关心干部成长,各村党组织书记每月与年轻村“两委”干部开展谈话交流不少于2次,及时了解思想生活动态,同时充分考虑年轻干部所学专业和个人特长,合理安排其工作内容,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注重监督警示,增强“管”的效能。强化履职尽责,要求各村年初制定村党组织、“两委”履职清单和工作计划,并按照计划采取月汇报、季总结方式,切实增强村干部责任担当意识。坚持从严监督,通过开展党务村务公开、财务公开、民主议事等形式,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同时充分发挥11名村级纪检委员“前沿哨兵”作用,保障农村党员、群众对本村重大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从严抓好村干部日常监管,严格落实本村干部坐班值班、请假销假等制度。加强警示教育,定期组织开展线下会议学习、专题廉政课,今年来开展廉政教育课堂3期、作风警示教育谈话3人, 同时利用村干部微信群转发有关纪律要求和警示案例,帮助村干部学习党纪法规,助力用好手中“微权利”,为村民办好“微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