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老干部工作

庐江县突出“三个精准”,推动离退休干部及离休干部无工作遗孀特困帮扶工作出实效

发布日期:2020-12-28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为充分体现党委、政府对离退休干部的关心关怀,切实帮助老干部解决生活、医疗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庐江县委组织部突出“三个精准”,做实做细2020年度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及离休干部无工作遗孀帮扶工作,及时将县委、县政府的温暖送给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及遗孀。

帮扶对象定位精准

根据《庐江县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和离休干部无工作遗孀帮扶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明确我县有特殊困难的离休干部、离休干部无工作遗孀以及县级和县委管理的退休干部等三类人员为县级帮扶对象。在单位申报过程中,和多部门联动,通过查阅干部人事档案、城乡居保及遗属补助待遇领取、管理单位出具证明等,逐一确定申报对象身份。

帮扶条件核实精准

组织人员深入到每一户家庭,采取入户察看(县内居住)、电话询问(县外居住)和到管理单位了解情况等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核实申报人员的困难情形,包括本人及配偶、子女身体状况、生活条件以及家庭收支情况等,逐人核实认定是否符合帮扶条件,以及符合何种帮扶条件。根据不同的困难情形,拟定相应的帮扶标准,杜绝宽严失度、标准不一。体现了帮扶政策的人性化,给更困难、更需要的帮扶对象送去更多的关爱。

帮扶程序规范精准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将帮扶资金用在“刀刃”上。帮扶工作开展严格遵循政策宣传、单位摸底、集中申报、入户核查、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和网上公示等程序,公示后无异议的136名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和离休干部无工作遗孀,提请部务会研究后予以最终确定。完成审批手续后,帮扶资金在 10 个工作日内直接打卡发放到帮扶对象本人银行账户。每一环节均规范到位,精准高效。

近年来,庐江县委组织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常怀敬老之心、善谋为老之策、多做助老之事,建立健全县及镇、县直单位分级帮扶、全面覆盖的困难帮扶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困难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用心用情推动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