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经开区海恒社区“1342”工程 构建富有活力与效率的基层治理体系

发布日期:2020-01-10信息来源:经开区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admin】

近年来,经开区海恒社区按照中央省市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总体要求,结合社区实际,认真谋划,创新实施“1342”社区治理工程:一条主线、三个平台、四条路径、两大目标,着眼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米,构建富有活力、效率、魅力又美丽的新型基层社区治理体系。

活力:“一条主线”,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居民参与

加强组织体系建设,纵向上,构建社区党委、居委会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支部四级联动组织体系;横向上,通过党建联席会,有效破除体制、隶属、级别的束缚,促进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互联互通互补。

在严密组织体系的基础上,建立涵盖基础信息、服务意愿、意见建议等内容的社区“三在”党员基础档案。让2900余名“三在”党员逐步从花名册走进社区,在社区治理中充分发挥示范、引导、宣传、监督作用,带领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发展中来,形成党组织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社区治理格局。

效率:“三大平台”,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米

党建联席会平台。建立社区、居委会两级党建联席会议,发挥“党建一线指挥部”作用。合肥学院、启迪科技城、海尔工业园等32家联席单位,按照需求、资源、项目三项清单对接了“微爱接力”、“邻里和谐”等七大类42个项目服务社区居民。

党群服务中心平台。建设社区、居委会及片区三级党群服务平台,构建党领导城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海恒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于去年5月投用,是合肥市委“1+8”文件出台后,全市首家投用的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集党务、政务、便民于一体,构建15分钟城市生活圈,运营以来已接待服务党员群众88000余人次。

协商议事平台。2016年试点在物业矛盾多发、传销人员集聚的南湖春城小区,探索建立“五彩风车”协商议事模式,广泛征集居民意见,确定协商议题,探讨解决方案,督促执行落实,已解决120余项热难点问题,连续两年被省民政厅确定为全省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

魅力:“四大路径”,共建共管共治共享

重点工作项目化打通干事创业路径。打破层级、部门限制,按照项目化方式推进重难点工作,打造了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特色企业服务等一批让基层满意的特色项目。

双挂互融打通人才培养路径。共建共治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居委会干部实行内挂、外挂交叉任职。目前双挂锻炼人员已有18人,通过“双挂互融”深化用人机制改革,培养社区治理“领头雁”。

双征双建打通按需服务路径。广泛开展“双征集、双建立”活动,征集需求信息2280条,志愿者服务信息1944条,成立志愿服务团队20余支,吸纳志愿者500余人,建立社区“红色领航、公益先锋”志愿服务体系。

五社联动探索多元治理路径。在“政府”与“市场”之外,寻找第三条道路,向下扎根,面向社区群众,通过项目的形式,将居民和社会资源集聚起来,激发多元参与。依托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启动了助老、助残、助少、绿色家园等8大类居民服务需求项目,受益对象涵盖社区孤老重残人员、重点优抚对象、困难家庭未成年人等不同群体,推动社区治理再达新高度。

美丽:“两大目标”,让群众叫好

“三个优化”目标:企业营商环境、居民生活环境、生态环境明显优化。抓住经开区“创转升”契机,建立社区“企业家沙龙”,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困难,推动企业不断转型升级。在社区帮助下,已有31家企业上规升级,辖区规上企业达109家。完成8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建筑面积约41.9万平米,惠及居民4687户,同步实施“党建+社居+物业+”治理模式。推进耕耘路、海恒街等精品道路、精品街区创建,试点经开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建设,试点省点低碳社区建设。

“三个提升”目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全面实施经开区15项民生工程,发放各类保障资金2000余万元,惠及居民40000余人次。开展第八届全民文化活动月“海恒之夜”综合文艺汇演,进行同步微信直播,围绕“我们的节日”开展“文化惠民”等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消除各类隐患,打造平安社区,去年四类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40%。

“新形势下的社区治理任重道远,我们基层党委的目标就是把社区环境管理好、安全保障好、秩序维护好、居民引导好,最终实现让群众都叫好,共建和谐美丽家园。”海恒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