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长丰县双凤经开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0-01-16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G:\韦睿硬盘材料\待发送信息(近期)\照片\双凤\共和城社区志愿者活动部分照片\环保手工小达人活动.jpg

近年来,长丰县双凤经开区坚持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抓手,创建“和谐”社区,打造“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在此基础上,社区先后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安徽省科普社区”、“合肥市文明社区”、“合肥市学雷锋示范点”等荣誉。

以共建筑根基。

近年来,为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推进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经开区积极争取各方面项目资金,投入350余万,新建社区邻里中心,引入专业化服务,中心拥有党群活动室、图书馆、居民活动室等场所;新建北城廉政文化公园、共和城街头公园等,为辖区居民提供舒适的室外活动场所;投入20余万,建设社区科普馆,向辖区青少年开放,增加他们对科学技术的兴趣。

为使基层党建活动凝聚群众有底气、有抓手、有资源,共和城社区与北城力高学校结对共建,相互依托支持开展文体教育类活动,满足辖区居民精神文化需求;与双凤派出所结对共建,开展“五个一”活动,实现信息对接、维护社区治安、压降四类可防性案件案发率,提升辖区居民安全感;与县住建局质监站结对共建,为辖区居民解决房屋质量问题等诉求。通过党支部结对共建,为社区治理争取外部支持,最大限度的发挥资源优势。

针对互联网时代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线上线下”互动成为共和城社区精细化管理的一个创新。“线上”,以政务服务办事指南为标准受理业务,以皖事通平台为手段,群众在家里就能享受便民服务。“线下”,在整个社区推进“一专多能,全科服务”,打造党员先锋岗和全科岗,只要一人在岗,所有业务都能受理,实现了单个社区工作者办最多的事,办事群众跑最少的路。打破坐班制,将社区工作者从前台解放出来,全部下沉到小区去、群众中去,了解社情民意,收集居民诉求,面对面为居民解决、处理问题。

以共治聚合力。

近日,北辰天都小区居民给共和城社区党支部送来三面旌旗,居民范华庭说,现在的北辰天都道路通畅、环境整洁,能有这样的高效改变,大家特别感谢社区党支部。

社区支部深入小区开展“询民意、察民情”活动,发现存在的问题刻不容缓、亟待解决,创新性地提出一个概念“小区理事会”,成员由社区党代表、物业公司负责人、小区党员、楼栋居民代表等组成,开展民主协商,有事大家议。

社区居民自治是社区发展的方向,只有把居民调动起来共同参与治理,社区发展才有活力。根据党建引领小区综合治理要求,长丰(双凤)开发区党工委向力高共和城优居美佳物业公司指派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一名,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正在组建的京城国际业主委员会,9名委员中有5名是共产党员。

近年来,为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问题”,经开区坚持“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积极探索社区居民自治的新路子,把社区划分为网格,党员化身“红管家”,细化网格,使网格成为“党员管理、民情收集、诉求上达、关爱帮扶、矛盾调解、事项代办”六位一体的前哨堡垒。去年以来,凭借多功能、广覆盖的党建“全网格”体系,帮助社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900个,调处矛盾996起,化解纠纷2000余起,化解率98%。

以共享赢民心。

为完善城市基层民生保障体系,长丰(双凤)经开区管委会实施了“九小”惠民工程,补齐了居民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短板,将民生工作融入了社区,让居民拥有了获得感,让居民感受到了党的民生情怀。

项目落地后,经开区不等不靠,积极培育本土社会人才队伍,发掘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骨干,组建各类公益服务队伍。四叶草志愿服务队在长丰县已成了“小有名气”的品牌志愿服务组织;由县民政局引入的合肥经开区德颐顺老年服务中心开展的“两项服务”;开发区管委会引进的合肥市实践家社会发展服务中心开展孵化志愿服务组织工作;以及社区自主培育的包括书法协会、太极拳协会和舞蹈协会在内的十个社会组织,逐渐形成了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工为人才支撑、以社区志愿者为补充的“四社联动”社区治理模式。

通过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工作“指挥棒”作用,不断强化辖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努力提高辖区居民文化素养和道德水平。开展创建“五星级文明户”活动,实行动态“评星”跟踪管理机制,引导居民爱党爱国、诚信守法、勤劳奉献、团结友善、爱卫环保;通过建设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演出活动,凝聚民心,已成功举办三届邻里节活动;深入开展“四德工程”,广泛评选辖区内居民中的道德典范,并通过设立“善行义举榜”进行宣传,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浓厚氛围,实现党领导下的政府治理、社会调解与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区域大党建新格局。(朱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