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坚持党建引领 下足“点”上功夫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日期:2020-01-20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1+8”文件,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真正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会议精神切切实实转化为推动社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动力。

2020010273623769.jpg

一是抓住"关键点”。坚持和加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更好地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抓好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全面落实。坚持高举一面旗,做到政治引领、思想引领、机制引领、头雁引领、文化引领,把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注重加强区域党建联盟、党建共同体建设,有机联结辖区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2.jpg

二是破解“难点、痛点”。坚持问题导向,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注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的利益诉求,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大力破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问题。先后破解中翔广场积案化解、雨污混接改造、和园小区改造、物业领域矛盾纠纷一系列难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破解万国农贸市场产权分散在个人难统一、产权户经营户多达1200多家难协调的“难点”、“痛点”问题,对滨湖新区面积最大的农贸市场分阶段高标准改造。市场南区2019年11月1日开业。过去是“脏乱差”,现在是“高大上”,万国农贸市场华丽转身。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特别是加强源头治理,做到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筑牢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

3.jpg

三是激发“活力点”。社会治理不仅仅是政府治理,最大的特点是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有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参与支持,基层社会治理就会有崭新的气象。滨湖世纪社区共治理事会,现有成员90个,其中有省、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有大型商业连锁企业。成员单位不忘初心使命、履行社会责任、担当公益义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和社区发展之中,成为社会协同、多元共治的重要力量。社区通过做优社会组织、做强自治组织、做实志愿组织、做大文体社团,培育孵化121个社会组织,82支志愿团队,120支文体队伍,把广大居民紧密凝聚起来。引领社会组织三年实施公益创投项目200多个,服务居民,培育“熟人”小区,打造文明和谐社区。各方力量汇成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真正实现党的领导、政府治理、社会自我调节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