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包河区烟墩街道西杭社区:做好“红色头雁”,切实保障居民生活安全

发布日期:2020-01-21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随着经济发展、城市化水平提高,居民居住环境、生活设施发生巨大变化,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众多安全隐患。为了提高居民安全意识,创造安居乐业的社区环境,包河区烟墩街道西杭社区党支部认真做好“红色头雁”,抓好党建引领,加大安全宣传力度,积极协调解决社区不和谐因素,多方协作共治社区,切实保障居民生活安全。

党建引领促宣传,提高安全意识。为了从根本上提高居民生活安全意识,将安全知识外化于行,包河区烟墩街道西杭社区党支部加强党建引领,社区“两委”班子牵头,定期开展安全宣传、安全知识教育活动。社区工作人员成立安全宣传专项小组,通过发放宣传单页、开展现场咨询、悬挂安全横幅、入户宣讲、新媒体平台安全信息推送等形式,向居民宣传高空不抛物、消防安全知识、防溺水、防火、防盗、防电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生活常识及注意事项;通过与社工站、辖区社会组织等合作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活动,寓教于乐,提高青少年安全防范意识。

红色先锋忙调解,构建安全氛围。前段时间,包河区烟墩街道西杭社区党支部针对居民投诉高速时代广场商圈广场舞扰民一事,通过及时开展深入调查、文明劝导、协商调解及整改落实行动,按照“居民问题居民解决”的工作思路,多渠道招募广场舞文明健身观察员志愿者,多形式进行文明健身劝导活动,有效地让晚间广场舞声音变“轻”一点,化解居民矛盾,营造、构建居民生活和谐安全氛围。面临居民与小区物业、邻里等民事纠纷,党支部通过入户走访、居民交流微信群、电话等形式实时掌握民情民意;通过居民议事会、党建联席会等平台沟通、调解、协商、解决普遍小矛盾;通过驻地法律服务所、公安机关、司法所等机构调解、缓解、处理棘手大问题,用实际行动为居民生活安全保驾护航。

多方协作勤巡检,创造安全环境。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直接影响生命健康,包河区烟墩街道西杭社区党支部联合相关部门,每周对辖区110余家餐饮企业开展食品安全检查,监督规范无证经营、不合格生产、不达标处置等行为,确保居民吃的放心、吃的安心。西杭社区下辖高速时代广场、锦绣淮苑、万达悦湖苑三个住宅小区,党支部通过与小区物业沟通协商,联合分管部门定期对小区电力设施、消防器材、排水设施等进行巡查、维护及老化改造,努力创造安全生活环境,确保小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