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蜀山区西园街道:在疫情防控中检验基层治理工作实效

发布日期:2020-03-25信息来源:蜀山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蜀山区西园街道在疫情防控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区相关要求,化“危”为“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基层治理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检验干部作风。

一是将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磨刀石”。疫情是工作作风的磨刀石。越是危难时刻,越需要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在疫情的严峻考验面前,街道广大党员干部能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关键时刻顶得上、豁得出、靠得住,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全街170名街居干部职工全部定岗到61个小区,实行包保责任制,承担小区“封闭式”管理工作职责。同时,充分发挥党建联席会平台的优势,再次发动辖区党员群众、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驻地单位的参与,全面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截止目前,已设立党员责任区70个,组建党员突击队34支、306人,设立党员先锋岗59个,600名党员干部冲锋在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第一线。

二是将疫情防控作为密切干群关系的“测温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既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一次政治考验,也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一次实践检验。街道始终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力的重要契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实行班子成员包保到社区,街居干部包保到小区,街居工作人员包保到楼栋,对全街61个小区、86个网格、670栋居民楼、34550户86649居民、1451家沿街门店和56个驻地单位进行网格化、地毯式走访,详细了解居民工作、生活等信息,建立结对包保联系,解决群众诉求。

三是将疫情防控作为完善小区治理的“检测剂”。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街道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考场”和“练兵场”,以实战检验来改进工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建立稳固的“大后方”。充分利用党的组织网格、组织优势,发动群众、宣传引导,凝聚力量、共治共管,实现党组组的“一呼百应”。发挥“大工委”“大党委”及党建联席会平台优势和网格化管理功能,发动辖区单位、物业企业、小区党组织等力量积极参与,开展了疫情防控宣传“十提示”活动。发挥“一居多会”制度,加强对居民群众的发动和对社区自治组织的引导。用活“两长多员”队伍,将疫情防控向网格、楼栋覆盖,全面落实。

四是将疫情防控作为夯实基础数据的加速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面对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浮夸、做不得表面文章,需要有扎实的基础数据,才能做出科学决策,采取有效的防控。街道利用辖区封闭期间的机遇,充分运用贯彻市委1+8”文件的基层治理成果,发动“两长多员”的作用,对辖区基础信息进行一次再摸底、再精准,逐栋逐户核实,彻底摸清居民情况,完善基础数据,为后续小区管理数字化、信息化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