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瑶海区城东街道支部、网格相结合 构建战“疫”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3-31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瑶海区城东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构建“支部+网格”管理模式,把坚持党的领导和紧紧依靠群众有机结合起来,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筑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严密防线。

党建引领,夯实战斗堡垒。街道党工委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始终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成立由书记、主任为组长,班子成员和各社区党委书记为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防控工作会议二十余次,及时把中央、省市区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到基层每一个支部和党员,各支部迅速组织在家党员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形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用实际工作成效来检验党员的使命担当。

紧贴实际,推行网格管理。探索网格化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党员服务联系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通群防群控群治最后一公里,推行“支部+网格”管理模式,即把社区作为第一级网格,由社区党委书记统筹党建资源开展防控,把居民小组作为第二级网格,具体负责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居民小组下设置第三级网格,由党员志愿服务队、网格员负责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通过三级网络构筑群防群控群治的铜墙铁壁。

强化举措,健全防控机制。一是建立包片督导机制。全街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深入防疫一线现场,所有公职人员取消假期,按责任分工投入社区防疫一线,进一步推动防控措施落地落实。街道班子成员到联系社区督导,对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对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慰问鼓劲。二是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各社区建立健全联防联动机制,完善指挥部工作制度,通力合作、相互配合开展源头管控、舆论监测、宣传引导、排查防控、物资调动等相关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和疫情防控信息共享,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三是建立群防群控群治机制。党员突击队带领网格员积极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广大群众,采取联防联控、布设关卡、消毒灭菌、市场巡查、张贴标语等方式开展地毯式排查防控,构筑群防群控群治的严密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