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瑶海区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04-02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瑶海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

3月31日,瑶海区委书记黄卫东主持召开区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总结2019年全区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分析存在问题与不足,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区领导高强、金飞燕、杨术云、钟仁勤等出席会议。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黄卫东指出,2019年以来,全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市委“1+8”文件指示要求,各部门、街镇开发区齐心协力,积极探索实践,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创新上取得了可圈可点的较好成绩,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还很不平衡,基层在工作推动上还存在不同程度的惯性思维,表现为基层党组织发动群众不足、“三无”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黄卫东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把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作为“书记工程”常抓不懈,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把各项服务与治理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共同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美好生活共同体”。要进行深刻反思。认真总结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矛盾问题,深刻理解抓好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是做好全区经济发展、城市管理、征迁安置、矛盾化解等工作的强有力保障。要提高思想认识。各党组织书记要率先垂范,抓好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和网格实体化运行,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推进“三无”小区、零星楼栋的全覆盖管理。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做强街道、做优社区”,深入推进“一个窗口管服务”,简化审批程序,杜绝形式主义,以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为衡量标准。扎实推进“一支队伍强管理”,合理把握管理与执法的关系,整合公安、城管、市场等执法力量,推进基层治理有效落实。要推动工作创新。强力推进组织、服务和治理“三大体系”建设,抓好街居党群议事机制落地生效,全面推广“小巷管家、左邻右舍、永久牌老党员”等经验做法。要善于整合资源。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整合辖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服务资源,共同构建基层治理与基层服务的大平台。

黄书记强调,要抓好治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快“智慧社区”建设进度;推进“红色物业”建设,落实“三无”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抓好政务改革试点工作,将服务延伸到街镇开发区;推进社区调整,进一步优化网格设置,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选派区直部门年轻干部到社区挂职;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整合社会力量和服务资源,夯实“1+1+6+N”服务体系;实现组织全覆盖,在住宅小区、商圈楼宇、专业市场等加大组织覆盖力度;坚持好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制度,让党旗在基层治理的一线飘起来,党徽在服务群众活动中亮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