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蜀山区稻香村街道:创新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机制 努力答好新时代基层治理之卷

发布日期:2020-07-07信息来源:蜀山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周末议事厅-组织协商 (3).jpg

合肥市蜀山区稻香村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市委“1+8”文件精神,以党建引领共建共治为抓手,开拓创新,积极探索,不断提升街道基层治理水平。

以党建引领为基石,创新基层共建理念。街道着眼整合社会资源,坚持党建引领,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治理体系。一是建立“大工委”工作机制。通过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召集兼职委员参与讨论街道党建、发展、建设等工作。通过围绕加强基层建设、优化基层服务、完善基层治理为主题,加强基层治理经验和想法的交流,做好街道区域内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工作,为街道社会管理和发展出谋划策。二是成立共建共治联盟。由街道党工委牵头,积极倡导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辖区50家单位积极响应,成立全市首家街道级共建共治联盟,全面开展共建共治活动。通过积极摸排资源清单、需求清单,进行党建项目配对,2020年,“我们一起吧”“金摇篮”“颐养4+”等53个项目已全部被成员单位认领,截至目前,已开展活动60余次,受益900余人,实现“党建引领、多方参与、互利共赢”。

以居民需求为主线,创新基层共治方式。一是推广“周末议事厅”。稻香村街道创新设立“周末议事厅”,以“社区你我他、邻里是一家”为主题,秉承“听你说、看我做、勤协商、共治理”的原则,在小区搭建沟通平台,一周一次,一次两小时,通过收集意见、确认议题、组织协商、方案实施、结果反馈等环节,面对面了解居民想什么、盼什么、需要社区做什么,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既为群众排忧解难,又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民事、民议、民决”。截至目前,17个“周末议事厅”,共举行146期活动,共收集意见442条,确认议题73个,组织协商102次,方案实施45个,结果反馈40个。二是创建“无案社区”。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稻香村街道一方面定期开展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全面排查辖区内的纠纷苗头性问题。针对掌握的居民生活中具体而琐碎的小矛盾、小隐患、小诉求、小信访,充分利用“妇女议事会”、“人民调解室”、“警民联调机制”等为载体及时化解,将这些小矛盾、小隐患及时高效地化解在源头和初发期,成功阻拦了纠纷转化为诉讼案件。另一方面,结合党建领航小区治理“五好”建设要求,与区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对接,成立稻香村街道“无案社区”工作站,建立“法官团说事”团队。法官团成员通过线上或者现场参与诉前矛盾化解,把隐患及时高效地化解在源头和初发期,成功阻拦了纠纷转化为诉讼案件。

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创新基层共享机制。一是建立党委领导下的“三驾马车”机制。新冠疫情期间,街道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将防疫工作最新安排布置到社区党委,社区党委同步共享至社居委、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也将本小区内居民情况进行反馈,帮助街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双向信息联动和行动同步,太湖支路沿路8个小区建成了“小区防控联合体”,打造“防控红色防线”。二是推出“二网三服务”工作法。大胆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在社区实施组织结构网络化、管理服务网格化“双网工程”,并稳步推进社区党建共建服务、“红立方”非公党建服务、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三服务工程”。先后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家园”、“讴歌新时代,传承好家风”、“119”消防宣传月、2019年迎新春暨“社区是我家”邻里文化节文艺汇演等活动15场。同时通过“我们一起吧”主题党日、“国学经典”系列活动、“睦邻关爱”帮扶等党建项目,以及“彩虹快递暖人心,爱心歌里唱和谐”、市民科普校园等群众喜闻乐见了的形式,不仅得到群众的关注,更让群众乐于参与其中,营造了和谐的社会氛围,有力推动了构建共同参与、共同关心、共同建设社区基层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