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庐江县庐城镇党委做实网格化党建,推进精细化治理

发布日期:2020-07-06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庐江县庐城镇聚焦目标导向,以打造“红色触角”全域党建品牌为抓手,坚持支部带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资源整合的总体思路,延伸组织、治理、服务触角,打造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多彩楼院”,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

下好“一盘棋”,筑牢基层党建核心.

坚持高位推动。成立庐城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4名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规划和全面指导,系统谋划推进网格化党建和网格化管理工作。

构建组织体系。镇党委依托小区办公用房,成立片区党群服务中心,各社区党委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小组建在楼院上,建立网格党支部79个、楼院党小组285个,形成镇、社区、网格党支部三级党组织联动体系,全方位为党员群众提供服务。

健全工作机制。出台网格“反向考核”相关文件,将计划生育、综治维稳、文明创建、控违拆违、党建共建、民生保障等工作纳入网格管理考核范畴,其结果与网格信息员的评优评先、绩效收入、续聘解聘挂钩,把优秀的网格信息员培养成社区干部。

织密“一张网”,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科学划分网格。以居住相对集中区域为基础,本着方便群众、地域相邻的原则,按照每300户或每1000人为基本单位,将城区13个社区一级网格细化为121个二级网格,实现社会服务“零距离”、社会管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全响应”。

优化网格队伍。75名社区干部兼任网格长,并公开招聘专职网格信息员67人,从支部书记、党员骨干等群众中选聘156名兼职网格信息员,定人、定责、定网格,以房管人,收集每一网格内的人口房屋、家庭基本情况、重点人口、党员等信息,建立网格管理台账,并根据服务对象的动态变化,排查各类隐患,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加大管理投入。投入1000余万元建立网格化管理信息中心,投入100余万元建立网格化软件管理系统,具体落实网格化日常管理,以及信息核查、事件处置等工作;为每名网格信息员配置一部PDA手机,通过现场采集、现场传递,实现信息即时更新。

拧成 “一股绳”,凝聚服务群众合力。

服务中心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以来,社区党组织工作和活动在网格,党员模范作用发挥在网格,共同助力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平安建设、防电信诈骗、商圈市场党建摸排等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创新“四单”服务。按照“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网格员)接单、政府清单”的服务思路,开展“四单服务争双星”活动,以网格为单位,推行“错时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做到全年、全天候、心贴心地值守服务群众办实事、好事,最大程度上实现便民利民。

开展志愿服务。创新设立“双培双争创五好”和“爱心积分,志愿有奖”两个争创载体,品牌化、项目化、精细化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服务活动,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设立志愿服务项目65个,组建志愿服务队46支,年参与志愿服务5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间2万小时以上。(朱灿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