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瑶海区红光街道“四学”促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0-07-08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要想工作干得好,队伍建设要抓牢。只有把党员队伍建设抓到位,切实提高党员学习教育质量、提高党员管理质量,才能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为从严从实教育管理党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瑶海区红光街道扎实开展“四学”,助推街道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一是党课引领重点学。强化党性教育,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定期开展“书记上党课”活动,积极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专题党性教育报告等活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干部的党性教育。街道班子成员轮流讲党课5次,活用远教站点学习室播放优秀党课、红色电影、警示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片10余次。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结合中心组理论学习丰富拓展党课教育内容,加强党内监督,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增强党性教育的效果。举办基层党支部培训班,进一步加强街居党员理论教育。挖掘身边先进典型和优秀榜样,邀请他们为街居党员干部、退休党员做革命传统教育宣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在缅怀中提升党性修养,在传承中砥砺责任担当,在奋斗中坚守初心使命。

二是专题研讨深入学。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以“红光大讲堂”为抓手,围绕区委区政府“12345”发展战略、建设合肥东部新中心、推进红光转型发展等重点,开设经济发展、城区建设、社区管理、对外宣传等专题,每月进行2次培训,并组织街居干部到先发地区参观交流。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纵深推进“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干部作风建设,开展交流研讨6次,通过现场教学、专题讨论等形式,引导干部边思边学,强化方式创新,探索破解难题的有效方法,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和履职能力。

三是主题党日联动学。围绕“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党群齐奉献、共建美家园”、“同过政治生日”等主题,街道和社区每个月10号组织机关党员、社区党员、退休党员举办一次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实践活动。组织辖区党员参观红色基地,通过重回革命故里、重温红色历程,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各党支部党员扎实开展水电维修、卫生整治、绿化美化、业务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联系区直对接单位开展共建关爱行动,定期到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群众家中进行走访,深入开展慰问活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理论学习+主题实践的形式,搭建党员学习经常化平台,在增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的同时,强化他们的服务意识和宗旨观念,塑造党员队伍的良好形象。

四是创新载体广泛学。以街道城市阅读空间·春晖书屋为依托,组织街居党员干部、社区退休党员、预备党员、共青团员不定期开展“阅分享”读书会,从书中汲取宝贵的精神营养,坚定理想信念。通过“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演讲、“魅力红光·你我共建”理论微宣讲等比赛活动,开展才艺比拼,激发年轻干部的朝气、活力和创造力,拓宽年轻干部的成长路径。利用“学习强国”APP、“魅力红光”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线上学习答题,了解国内外要闻,根据兴趣需要上课“充电”,不仅增长了知识,而且拓展了视野。结合“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集趣味运动会、文艺表演等党员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活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把群众凝聚在党组织周围,营造党群共建创和谐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