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巢湖市卧牛山街道南巢社区:党建引领“红蓝绿” 社区治理“动起来”

发布日期:2020-07-08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小区改造了,居住环境变好了,文化活动丰富了……这一切变化,多亏了社区党组织最近,每次提到“老小区”的“新生活”,家住巢湖市卧牛山街道南巢街社区建行小区3号楼顾冬生感慨颇多。

走进南巢商业街四街,远远地,就能看见南巢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红色牌子,隔壁就是老少活动家园”,“老旧小区改造让生活更美好 文明城市让居民更幸福”的横幅格外醒目“以党建为引领,南巢街社区已逐渐汇聚起多方力量,吸纳党员志愿者、楼栋长等群体先后成立小区准物业南巢爱心志愿服务队文化志愿团体等组织,构建起多元开放包容的小区治理新格局。社区党委书记李陶平说。

“3+X”网格管理模式筑堡垒发挥党组织优势,全面构建“网格长—居民组长楼栋长+X名网格信息员“3+X”网格管理模式。网格长总体负责,由社区两委成员担任,实行一揽子统管工作制,全面负责网格内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各项工作和有关问题的处理、反映和上报工作。居民组长综合协调,由党员或退休干部、热心居民、业主委员会成员担任,负责协调居民小组工作,及时将住户相关信息反馈至网格处。楼栋长收集民意,由党员或退休干部、热心居民等担任,负责统计本楼栋居民信息及服务需求,并将信息直报居民小组长。网格信息员多方配合,由网格督导员、综治协管员、网格安全员、居民代表、物业管理员组成,通过调动各方合力,全力配合网格开展工作,实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一网全面覆盖、多线协同发力”。

党建示范引领,打造“三色”社区。社区党委坚持“一核多元、合作共治”理念,通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双强型”党组织建设,打造“全域覆盖党旗红、平安社区生机绿、寓教于乐同心蓝”的“三色”南巢。打造“红色南巢”。全力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党小组、青年党员核心团队等3级治理网络,组建了16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认岗领责”活动,设立创城岗、扶贫岗等12个岗位。打造“绿色”南巢深化基层治理,全力构建“人防为主、物防为辅、技防无死角”的三防协作体系。对辖区南巢商业街及老旧小区安防设施进行全方位改造完善,定期对消防通道畅通、防火器材质量等进行巡查更新。打造“蓝色”南巢营造同乐氛围,全力打造“文化南巢”品牌。通过开展“社区老百姓永远跟党走”“新春联谊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形式,让爱国、文明、友善等道德观念深入人心。并联合多家单位共同打造了社区文化馆、卧牛山公园和社区远教文化活动室等3个文化场所,组建了一支30余人的社区文化工作队,每月举行1期社区文化讲堂,每年举办1场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专场,连续6年获得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最佳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