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经开区莲花社区:“金牌辅助”!小区事务官搭建居民“莲心桥”

发布日期:2020-07-10信息来源:经开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莲花社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做好抓基层强基础工作,按照经开区基层党建和治理重点工作,高质推进“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的能力和水平,高度落实“1+8”文件,高效运转“一办六部两中心”各项工作,推动和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在“一线指挥”中的组织力量、资源优势和带动作用,莲花社区开创“小区事务官”管理模式,社区24名工作人员包保联系辖区24个重点小区,激发和调动社区工作人员在基层治理中的主动性、创造性

畅通民意更多基层情况一线掌握。“小区事务官” 不定时深入包保联系点小区,对小区进行广泛深入摸排,向居民宣传解读各类最新政策信息,解答居民关于养老、医疗保险,党组织关系转接、计生办证等政策方面的咨询,听取和收集群众在小区治理和发展过程中新出现的问题,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和面临的实际困难,围绕包联工作任务,积极与居民沟通联系,说真话,谈实情,共同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

密切配合,更多矛盾问题一线解决。“有了小区事务官,小区党支部开展工作更有了底气,以前支部活动没有阵地,必须要跑到好几条街外的社区活动用房去,许多活动难以开展。”童话名苑小区党支部负责人说。自从进驻小区后,“小区事务官”很快协调物业提供小区公共用房作为党支部活动场所,小区党支部渐渐活跃起来。莲花社区建立健全包保联系工作协调机制,“小区事务官”们“三必去”,即对群众反映问题多的地方必去、工作推进有难度的地方必去、矛盾纠纷可能激化的地方必去,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变临时“坐诊”为经常“出诊”。

高位推动,更多治理力量一线汇聚。“我们小区二次供水问题已经很久了,资金一直落实不了,小区事务官可帮我们大忙了,困扰我们两年的问题终于解决了。”去年8月份开始,莲花社区党委分管领导与业主代表、小区开发商、自来水公司联系,历经半年的时间,召开了6次专题会议。今年4月份,香水郡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工程正式按下了“复工键”,为400多名业主解决了用水卫生问题。“小区事务官”由党委班子成员示范带动、高位推动,各部门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统筹协调,整合共驻共建单位资源,将各单位力量下沉至网格,实现服务群众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