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庐阳区四里河街道党工委:提升网格“含金量” 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0-09-15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9.10发\(修改稿2)庐阳区四里河街道党工委:提升网格“含金量”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111.jpg

近年来,庐阳区四里河街道创新社区管理与服务方式,健全社区服务网格、激活社区资源,提升网格“含金量”,不断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新方式。

建平台。依托社区设置的13个网格党支部,探索建立“1+5+N”网格化数字管理平台。(“1”即建立一个综合社区居民平台;“5”即人、房、事、组织、物品五类基本信息;“N”即信息资源),通过城市管理部数字化平台与公安天网相连接,可实时查看街景、网格、地形图等数据,让基层治理网络化、信息化,让治理更高效、更便捷。选派社区“两委”成员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在各楼栋建立网格分布图,标清单元格、责任人、责任范围、户数、人数、党员数、家庭类型等基本信息,对楼栋长、单元长、流动户、党员户等分类标记,便于掌握情况,做到服务有重点、工作有方向。

明责任。实行组团式、专业化、联动式服务管理,形成“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社区网格执法力量+社会力量”的工作格局。鼓励网格中66名党员带头认领服务岗位和责任区,吸纳社区民警、城管队员等充实网格执法力量,共计解决计生、民政、低保、综治维稳等51个问题。分类处理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共化解矛盾纠纷18起,宣传法律法规31次,形成“去有目的、来有问题,后有反馈”的良性循环。

优服务。实行“三活”服务,要求网格党支部书记对责任网格的工作对象和工作资源准确掌握,成为本网格的“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开展“党员带头,服务入户”活动,累计入户32次,解决群众诉求20余次,为民解决实事17件。实行“党小组+居民小组”模式,组织理论学习12次、民情议事恳谈会5次、党内推优活动1次。推出“网格民情备忘录”“楼栋琐事小便笺”,确保问题随时记录、及时解决。吸收四联四定单位党员志愿者、居民中的党员骨干等参与到为民服务的团队中,定期开展困难帮扶、健康医疗、体育健身、社区文化等各类民生服务。(高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