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合肥高新区:党建引领有力度 社区治理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0-09-17信息来源:高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党建引领有力度  社区治理有温度-双河社区五彩服务队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4.jpg

在推进社区治理工作中,基于社区现状以及居民参与情况,合肥高新区长宁社区服务中心坚持党建引领,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凝聚社区参与合力。辖区双河社区党委结合107名党员特长、能力、兴趣实际,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用红、绿、橙、白、蓝五色马夹作标识,建立起五支党员志愿者队伍,以“党员身份亮起来、先锋作用树起来、便民活动走起来”为工作主线,激发红色引擎示范效应,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五彩服务队”荣获2017年合肥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五彩志愿者积极投身社区治理。“居民朋友们,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已全面展开,请大家将垃圾分类后投放到定点垃圾桶。”2019年底的复兴家园小区志愿服务广场,合肥高新区长宁社区服务中心双河社区的五彩服务队志愿者正行动起来,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活动。

双河社区五彩服务队志愿者们向居民发放了垃圾分类宣传册并认真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废旧电池为有害垃圾,应该放在红色垃圾桶、南瓜皮应该放在绿色的厨余垃圾桶里、报纸为可回收垃圾……”五彩服务队志愿者耐心的告诉居民垃圾分类程序及分类后的垃圾归宿和用途,倡导更多社区居民了解垃圾分类,并参与到垃圾分类的队伍中去。

为给社区居民打造更好的生活和居住环境,推进合肥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双河社区吹响文明创建冲锋号,提升社区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热情,这也得到了辖区居民的欢迎和赞许。现场一位居民说:“很多志愿者都是小区里的熟人,他们说的垃圾分类方法,通俗易通,贴近我们的生活。”

党建引领有力度  社区治理有温度-双河社区五彩服务队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3.jpg

五种颜色代表五种特色服务。细心的社区居民发现:小区里的每名志愿者都身穿着不同颜色的马夹。“社区结合107名党员的特长、能力和兴趣,围绕关爱老人、美化环境、文体建设、健康义诊、综治维稳五个方面搭建社区志愿服务。”合肥高新区双河社区党委书记张云表示:“五个方面五种颜色,每个颜色的马夹都代表着一种特色服务。”其中,红色指“爱在重阳”,关爱老人送温暖。以红色为主要标志的党员先锋服务以为老服务、扶危解难为重点,开展志愿帮扶助困活动;绿色是环保志愿服务队,常年开展环保宣传、清理卫生死角、倡导绿色出行等志愿服务活动;橙色是“俏争春”文体志愿服务队,积极引领时代新风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引导居民追求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而白色,是健康卫生服务队,以提供丰富、便民、贴心的医疗服务为重点,为老人登记造册,建立帮扶卡,为高龄、空巢老人、残疾人上门义诊;另外,以蓝色为主要标志的综合治理服务队以确保一方平安为核心,全面参与社区安全防控,在社区营造和谐稳定的氛围。

“通过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社区文明创建各项工作中来,在点滴中把社区文明创建每项工作做实做细、提升标准,让居民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感受到来自社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张云说。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截至目前为止,双河社区已经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惠及居民上万人次。“具体的事例太多了。比如,我们每个月都会慰问低保困难家庭,为他们送去慰问品或为老党员、孤寡老人检修电线线路、更换灯管、帮忙老人打扫卫生等。”张云介绍说,“再以蓝色志愿者为例,重点节假日,党员志愿者都会在社区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志愿站岗、义务巡逻,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全天候执勤站岗,全方位巡逻值守。”有了志愿者的参与,今年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60%,小区发案数同比下降70%,有效地遏制了四类可防性案件的发生。

今年疫情期间,五彩志愿服务队50名党员迅速行动,积极捐款的同时还放弃春节休假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合力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老党员戴永柱表示:“我是党员志愿者,我一定要起带头作用,我们这栋楼的宣传巡查的事我都包了!” 与此同时,巾帼志愿者也是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被合肥市妇联授予2020年“合肥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以社区党建为引领,以服务群众为宗旨,让党的温暖向社区群众延伸。双河社区的“五彩志愿服务队”也是双河社区基层治理领域的创新和探索,社区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以机制建设为立足点,提升服务阵地队伍建设,在全社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