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瑶海区明光路街道全椒路社区党建引领小阵地释放大能量 基层治理小网格托起大服务

发布日期:2020-09-18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瑶海区明光路街道全椒路社区党委坚持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充分利用阵地资源,有效发挥网格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逐步构建起老百姓家门口的“美好生活共同体”。

整合资源,打造连片化阵地激发人心。建有安徽省首家街居级志愿服务中心和雷锋文化展览馆,建有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2个“左邻右舍”服务站,同时区级、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等均坐落于辖区,社区仅0.9公里,但服务党员群众的阵地面积达5000余平米,不断织密“大中心+小站点”的党建服务网。在阵地使用上,坚持突出政治功能,增强社区思政教育,常态开展服务活动,切实发挥好红色阵地集聚效应。

丰富内涵,落实品牌化服务凝聚人心。先后打造了“吴化平阳光工作室”“益童学”“关爱满屋”等20余个党建服务品牌,组建了“水上园美好志愿”“和平盛世小巷管家”等10余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全年开展各类服务活动300余场,参与党员群众近万人次。2020年,在疫情防控和排涝防汛期间,组织发动辖区党员、群众、志愿者等参与协助社区工作近千人次,并取得良好成效,充分体现了社区党委的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

完善架构,压实网格化责任安定人心。将辖区科学划分成9个居民网格和1个“裕丰花鸟鱼虫市场”专属网格,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以及社区民警、物业联络员的信息上墙公示,网格人员严格遵守“半天工作在网格”的承诺,切实承担起宣传政策法规、采集基础信息、代办便民服务、调节矛盾纠纷等六大项职责。同步筑牢“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多层组织架构,畅通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上下贯通,通过常态化共建温暖人心。实现与省发改委皖西处、市委宣传部、区教体局、合肥供水集团、建设银行、三十八中学等“四联四定”“好帮手单位”常态化共建,定期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统筹资源和需求两个“清单”,落实微心愿、微事实、微创投等“五微”项目。全年召开党群议事会8次,参与党群200余人,提出建议25条,解决老年食堂、矿机二村小区管理、和平盛世商业街停车和物业续聘等15项难题,整合区域党建资源,全面带动居民自治,有效破解基层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