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巢湖市卧牛山街道西圣社区:打造“红色引擎”,激活“红色细胞

发布日期:2020-09-17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对于城市社区来说,党建如“引擎”,党员如“细胞”。只有“红色引擎”的驱动力更强,“红色细胞”的活力更足,才能更好地促进社区健康发展。为着力提升“组织力、凝聚力、引导力”,打造党建品牌,巢湖市卧牛山街道西圣社区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将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纳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系统工程,将战斗堡垒直接建立于居民小区和群众之中。

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发挥好政治功能。强化党支部自身建设,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层党建巩固年”,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切实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特别是流动党员、外出务工党员的管理,提升党组凝集力,及时把党的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传达到基层党员群众。

二是以提升凝聚力为重点,发挥好服务功能。统筹管理好小区内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深入推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服务项目;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各类特色亮点活动,引导党员在小区治理服务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这次疫情、汛情中先后成立党员志愿者队、党员预备队、党员突击队,大大增强了党员的先锋作用。

三是以提升引领力为重点,发挥好治理功能。小区党支部将有机整合物业企业、业委会等各方力量,共同研究解决党群共建、小区治理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和突出问题;引导物业企业积极打造物业品牌,使之成为党组织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服务群众的重要阵地、推动小区治理的重要载体。

目前,西圣社区党委下辖党支部14个。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思路下一步,将扎实推进小区党组织建设全覆盖,更好地把党建触角延伸到各个神经末梢,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着力打造具有西圣社区特色的城市基层党建品牌。连正军